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南華經心得.應帝王〈中〉

2013042914:21

應帝王

上集談三段  這段談的很有趣味性

此篇以楊朱自誇修養很好 來問老子 老子比喻楊朱如猿狙之類也能成聖人

楊朱是拔一毛不為天下者 

陽子居見老聃 曰:有人於此 嚮疾彊梁 物徹疏明 學道不倦

如是者可 比明王乎

意謂 有人於此 是楊朱影射自己在此 觀察力強 行事果決 看透通達萬物

分析清明 學道不倦 如此可比美聖王乎 來問老子

老聃曰:是於聖人也 胥易技係 勞形怵心者也 且也虎豹之文來田

蝯狙之便執狸之狗來藉 如是者 可比明王乎

意謂 你以上所說這些條件 只不過表露其才藝 是可以訓練出來附加價值

勞心又勞力 虎豹之皮因有文彩有價值招人捕捉 同樣猿猴敏捷

狗會執狸 因此人才會捉牠們來訓練 如你如此說 猿狗牠們也可成聖王

陽子居蹴然曰:敢問明王之治  老聃曰:明王之治 功蓋天下而似不自己

化貸萬物而民弗恃 有莫舉名 使物自喜 立乎不測 而游於無有者也

意謂 明王治世 功德彌滿六方 不自誇功德蓋天下 身作則化萬物之性而自治

不耍手段使百姓有所依賴聖王 大家素位行

不求功名 萬物自然以道運行 不居功 不自誇 真人不露相 不留足跡

百姓不能測其心量 聖人之心遊於無為之道

聖人治理之道 功成 名就 身退 自然萬民不依賴 

這段以現代很熱門相命仙的話題 說明應帝王世間事治理天下

有表徵可測 相由心生 但道是精微 是不可以命相可測

  鄭有神巫曰季咸 知人之死生 存亡 禍福 壽夭 期以歲月旬日 若神

鄭人見之 皆奔而走 列子見之而心醉

意謂 鄭國有神巫名叫季咸 能斷人甚麼時候生 甚麼時候死

是禍是福料定如神 鄭國人都怕見他 避走而逃 擔心遇見斷吉凶 心生畏懼

列子見之論道而心服口服 如醉酒茫甦甦

以告壺子 曰:始吾以夫子之道為至矣 則又有至焉者矣

  列子回去告訴師父壺子說 開始原先我認為師父之道是最為神聖

別人無比才來拜師 然而我遇見比老師更高明神巫

壺子曰:吾與汝既其文 未既其實 而固得道與?眾雌而無雄而又奚卵焉

而以道與世亢 必信 夫故使人得而相汝 嘗試與來 以予示之

意謂 我壺子現在傳給你 只是道表象 道是內真實料

你究竟是甚麼料質都還不懂 就自認得道 就跟神巫爭辯爭勝

要知道陰陽交配才能化育 眾雌如無雄交配 如何孵化小雞來

真是學道無精 半桶師響響叫 未長翅膀就想飛 難怪跟神巫論辮

輸的慘兮兮 相信對方心服口服 既然如此棒 你就叫他來相師父的相

明日 列子與之見壺子 出而謂列子曰:嘻 子之先生死矣 弗活矣

不以旬數矣 見怪焉 見濕灰焉  列子入 泣涕沾襟以告壺子

意謂 明日列子引見神巫來看師父面相 看後出來告知列子

可憐阿 你的老師活不過十日將死亡 我看他的相很奇怪

一點生機都沒有 如濕灰不會引燃

列子入門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告訴師父詳情

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地文 萌乎不震不正 是殆見吾杜德機也 嘗又與來

剛才我示現以寧靜大地 寂而不動 完全止靜閉塞生機

歸後寂靜如濕灰 名為杜德機

明日 又與之見壺子 出而謂列子曰:幸矣 子之先生遇我也 有瘳矣

全然有生矣 吾見其杜權矣 列子以告壺子

意謂 同樣第二次來看師父相 說真幸運 好加在你先生遇見我貴人

有救也 相已經露出生機 閉塞已經有動有轉機 列子同樣告訴老師

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天壤 名實不入 而機發於踵 是殆見吾善者機也

剛才我示現相 是天地通氣顯出生機 生機從腳根而發 名為善者機

由第二次相 莊子啟示一消息 人的生機藏於踵 懂得養生之道

把腳根動脈打通 人就能恢復健康 孩子腳氣足 處處充滿生機

明日 又與之見壺子 出而謂列子曰:子之先生不齊 吾無得而相焉 試齊

且復相之 列子入以告壺子

意謂 第三次再來看老師相 這次面貌變化無常不齊一 吾不能由相看出如何….

要等待齊一 穩定回復安靜才能看 現在變化莫測看不準

列子同樣情況詳告老師

壺子曰:吾鄉示之以以太沖莫勝 是殆見吾衡氣機也 鯢桓之審為淵

止水之審為淵 流水之審為淵 淵有九名 此處三焉 嘗又與來

意謂 我剛才顯示是太沖莫勝相 達到無相境界 讓神巫找不到方向

所以看不出來是現衡氣機也 衡氣機指是很高境界

比喻鯢魚整群游水 顯出漩渦為淵 靜水也能起漩渦 流水也能起漩渦

就是壺子一會兒用靜 一會兒用動 況且淵有九名 而且方法有九種

我在動中有靜 靜中有動 起了變化 就是我現杜德機 杜權機 衡氣機 三相

九淵指 鯢旋之潘為淵 止水之潘為淵 流水之為淵 濫水之潘為淵 沃水之潘為淵

氿水之潘為淵 雍水之潘為淵 汧水之潘為淵 肥水之潘為淵 是為九淵焉

明日 又與之見壺子 立未定 自失而走 壺子曰:追之

明日又來看老師相 剛入門未定就倉促逃之夭夭 壺子叫列子追回來

列子追之不及反 以報壺子曰:已滅矣 已失矣 吾弗及已

  列子追趕不上 回來報告老師 已經跑的無影無蹤追不上

壺子曰: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 吾與之虛而委蛇 不知其誰何

因以為弟靡 因以為波流 故逃也

意謂 我剛才還未顯示吾宗主 我給予虛而委蛇相 看不出我是何方人物

完全沒有顯露氣象 有用到弟靡 有用到波流 千變萬化 波浪而湧 自己就嚇跑

然後列子自以為未始學而歸 三年不出 為其妻爨 食豕如食人 於事無與親

雕琢復朴 塊然獨以其形立 紛而封戎 一以是終

意謂 經過四次看相 列子看到一清二處 才知道老師利害

深深體悟學道不精 學到皮毛沒見骨 心就靜下來 下定決心回鄉三年不出

為其妻煮飯做家事 餵豬侍候人 對待事情無分別心 平等一視同仁

體悟做些卑微之事 是要降伏摃高我慢 降伏自己心 要有謙卑心

學習心 歡喜心 包容心….. 就如同金剛經說 應如是降伏其心

雕琢復朴 把複雜散亂心回歸純樸清靜心 達到一心不亂 專一道自生

用這三年時間陵角磨平 棄聖絕智 把以前認為知道我見棄掉

回到真正不能了解大道莫測高深 道可道非常道

返樸歸真一以是終 齊一以復道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