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孫不二 毀容修道

2009031204:45

吾度眾生授真傳    無無有有口難宣

明知大道非遙遠    人不專心便失緣

 馬丹陽聞秋香之言 說孫娘子在堂前怒而不息 要請員外去有話言 馬丹陽即與重陽先生說:
『是我孫道友不知因何煩惱 要弟子前去敘話 老師傅你寬坐一時 弟子去了 頃刻就回來奉陪。

王重陽先生笑曰: 你去!你去!

馬丹陽離了前廂 來到堂中 見孫不二滿臉通紅 怒不可當 馬丹陽作笑容 問孫不二曰:
孫道友因何發惱?莫非家人小子冒犯於妳 當主人須要放大些 不必與他們計較。

孫不二曰:師兄有所不知 我們把王重陽當個有道之人 誰知那老兒太不正經 方才到我睡房內
說了許多不中聽的話 實是惱人 這道不學了罷

馬丹陽問曰:師傅幾時到你房中來?

孫不二曰:方才

馬丹陽曰:這便謊言也 先生從早到我屋裏講道 寸步未移 我也未曾離左右 師傅現正在我屋裏
秋香來請我之時 也曾看見 你若不信 問秋香便知

孫不二未及開言 秋香說道:我去請老爺之時 王老先生正在講天論地 說得津津有味 老爺同我走後 不知還在那裏不在?孫不二聽罷低頭不語

馬丹陽恐先生在廂房久候 也不與孫不二再言 急自轉回廂房去了。

孫不二悶著一肚子氣 只望請馬丹陽出來 把先生數說一番 出一出氣 誰知反落沒趣 悶悶不樂 也回去了內房。

又月餘 馬丹陽親至茅庵與先生問道 重陽先生曰: 爾且坐下 吾當語汝 乃浩然嘆曰:嗟乎!世之修道者
或在事上修 或在貌上修 或在口上修 皆失之遠矣 於道原無分毫 又有從耳目上修 肚腹上修 恭敬上修 一切有為之法皆非道也
 有失真道之體 不可謂之道也 其形流露 不可盡言 有近於旁門者 有假託修煉者 有浮華重而鎮靜少者 有心志切而力量弱者
皆各有病 病在這個太輕 病在那個太重 都未由中自然做去 故樂在此而憂在彼 進一寸而退一丈 未有大道之妙趣 而實不知也
總之人心不滅 道心不徹 人心不滅者 未看淡俗情 衣服恐其不華麗 飲食恐其不鮮美 聲名恐其不彰揚 才華恐其不顯露
銀錢貨物恐其不多 田園屋宇恐其不廣 一切不能看淡而有求福之心 時而有欲安之意 時而有貧苦之嘆 時而有奢侈之思 滿腔私欲
此即所謂人心也 不減者 不能看淡世俗使之去也 凡人皆其真性 是有造之道器 可成之根基 卻因不能看淡世俗 而使道心不徹也
所謂道心者淡有也 淡無心也 淡美也 淡醜也 淡得也 淡失也 淡毀也 淡譽也 淡生也 淡死也 能看淡一切 便是道心
此心用來修道而道可成 用來降魔而魔自消也 修道者 可不去其人心 而存其道心耶?但願人人皆發道心而成正果也

不表重陽先生與馬丹陽論道 又言孫不二自那日在堂前被馬丹陽幾句話 說得他默默無言 回在房內心中不服 若說在做夢 又未曾睡
夢從何來?

況且明明白白見他進來 言語歷歷在耳 為何又說他在廂屋 並未移動 令人揣摩不出是何緣故

正在猜疑之際 又見王重陽先生揭起簾子 笑嘻嘻闖進來說:大道不分男和女 離了陰陽不成

孫不二讓他入內坐下 自己卻退在門根前站下 開言問曰:先生不在茅庵打坐 來在閨閣何事?

重陽先生曰:因你背了造化爐 靜坐孤修氣轉枯 女子無夫為怨女 男子無妻是曠夫 我今明明對你講 一陰一陽不可無
陰陽配合是正理 黃婆勸飲手提壺 西家女 東家郎 彼此和好兩相當 只因黃婆婆為媒證 配合夫婦入洞房 二八相當歸交感
結成胎孕在身傍 十月工夫溫養足 產個嬰兒比人強 你今依我這樣做 立到天宮朝玉皇

孫不二聽了這話 也不回言,竟出門外 將兩扇房門挪來倒扣了 一心要踐前言對質來尋馬丹陽 見廂房門關著 問家僕馬興,
馬興說員外往茅庵去了 孫不二聞此言 即向茅庵是來

且說馬丹陽正在茅庵陪著王重陽先生講道 先生正說到人心要淡 道心要真之處 忽哈哈大笑 對丹陽曰: 你快去!有人尋你來了

馬丹陽聞先生之言 恐是有客來到 即辭了先生 出得茅庵 往前廳走 正與孫不二劈頭一碰 孫不二一手將他衣服拉著說:你去看

馬丹陽問曰: 去看甚麼?

孫不二曰:你且莫問 去一看自然明白

馬丹陽只得隨她一直來到內房門首 孫不二將扣扯開 叫馬丹陽進去看來 馬丹陽不知是何緣故 只得走入內去 四下一望
床帳鋪設如舊 箱笥仍如原樣 除桌椅之外,並無別物 遂問孫不二曰:你叫我進來看啥?

孫不二曰:看你師傅

馬丹陽曰:師傅在茅庵與我講道 那裏又有甚麼師傅?

孫不二不信 親自進來 掀帳揭被 床底床後 到處尋遍 杳無蹤影 口中不住說是奇怪奇怪!

馬丹陽曰:有何奇怪之有?這是你道念不純 著了魔也

孫不二曰:師兄說到那裏去了 我生平無雜念 一心好靜 豈有著魔之理?師傅兩次到我房內來 形容宛然在目
聲音然在耳 言語歷歷可記 豈是著魔?

馬丹陽曰:先生說了些甚麼言語 你可告訴我

孫不二遂將重陽先生兩次入房內說的那些言語 對馬丹陽說了一遍

馬丹陽哈哈大笑 說:孫道友 你聰明一世 糊塗一時 這回卻迷了 孫不二曰:怎麼是我迷了?

馬丹陽曰:學道之人 要虛心下氣 不恥下問 方是得一步進一步 一步高似一步 積絲累寸
積寸累尺 積尺累丈 以十成千 以千成萬 道之妙處 不以數計 故曰道妙無窮
妳今略得了一點玄功 以為道止於此 每月死守著你這間房子 灰心枯坐
不明陰陽之理 不識造化之機 也不去師傅前領教 礙以男女之別 遂起人我之見
先生見你死守此法 總不能了道 想親身來指示妳 也是妨於嫌疑 故此陽神出現 分身化度
先生屢對我講一陰一陽之謂道 離了陰陽道不成
這陰陽是陽火陰符之陰陽也 非謂男婚女嫁 治世之陰陽也 這個是言如此妙理 惜妳不悟
那個是言這般玄機 嘆汝不識
獨陽不長者 陽屬火 火多必躁 不能成丹 孤陰不生者 陰生水 水多必溢 不能成丹
此孤陰獨陽者 比譬水火不能相濟也
總而言之 修道之人 要水火相濟 陰陽貫通 方可還丹 說妳背了造化爐者:
 說你不明真陰真陽之理也 曠夫怨女:
亦孤陰不生 獨陽不長之義也!故明與妳講 學道之人 不可無此陰陽 此陰陽者乃還丹之妙用
黃婆者:真意也!以真意會通陰陽 如提壺勸飲良美矣 真意屬土 土色黃 故喻之為婆
西家女 金也 金旺於西 故曰西家 東家郎 木也 木旺於東 故曰東家兩相當
二八:一斤之數也 金非木之子不剋 木非金之子不生 於陰陽造化 五行生剋之理也
修道者必以意會通 如媒之說合兩家 使金木相逢 兩無間隔 如夫妻之好 洞房者:丹庭也 使金木歸於丹庭
金者魄也 木者魂也 聚此魂魄於一處 戀戀不捨 依依相偎 魂不離魄 魄不離魂 似夫妻一般 兩下相當
汞也是八兩 鉛也是八兩 交感是結丹之處 是言魂魄相依精氣 若有所感 凝結其中 如懷胎也
十月者:十是數足 溫養者 火候也 此言精氣凝結 以火候煉成丹 足乃圓滿之謂 工程圓滿 嬰兒降生
嬰兒是真氣所化之神也!此神從泥丸宮出來 上朝金闕而為真人 豈不是神仙麼?丹陽說畢 孫不二大悟。

孫不二聽了馬丹陽之言 如當頭一棒 打破迷網 恍然大悟 如夢中驚醒 嘆曰:
若非師兄之言 險些誤了大事 我平日比師兄穎悟些 怎麼學起道來 就不如你?

馬丹陽曰:非是妳不及我 只因你不去領教 故不如我也!所以說聰明反被聰明誤
許多聰明誤自身 天下事只有學而知之 生而知之者 能幾人也!

孫不二謝曰:謹遵師兄之訓 從今後當虛心領教 馬丹陽大悅 自回廂屋去了 過了數日
馬丹陽要到母舅家去祝壽 將禮物辦齊 與先生說明 又邀孫不二同行 孫不二推病不去
馬丹陽只得命家童攜上禮物 自己跨上黑驢 望母舅家去了

不表丹陽出外 又說孫不二在房內 因馬丹陽說她不肯領教 故此不明道妙

她記在心中 今見馬丹陽不在家中 眾奴僕俱在前面玩耍 她乃獨自一人來到茅庵
見先生盤膝打坐 她便跪在面前告曰:
弟子孫不二 心性愚昧 不明至理 以致兩番失誤 昨蒙師兄開示 方知前言是道
自悔不及 望師原宥 重為指點 說罷 一連磕了幾個頭

王重陽先生曰:妳且站立 吾當與汝言:
夫道有三乘 量力而行 今吾講與汝聽 看妳能學那一乘? 孫不二即起來 站在旁邊 躬身聽教

重陽先生曰:《 學道之人 要置生死於度外 頗得一個死字 可為不死之人

上乘者:虛無之道也 一絲不掛 一塵不染 如皓月當空萬里無雲 只一點靈根
 能奪天地之造化 可參陰陽之正理 以法煉之 可使有歸於無 以無而又生有也
能與天地同老 日月同參 此上品天仙之道也
中乘者:秉虔誠而齋戒 奉聖真以禮拜 誦天尊之聖號 諷太上之秘文 一念純真
萬慮俱清 上格穹蒼 萬靈洞鑒 靈光不滅 一點真性 直達虛無 位列仙班 此中乘之道也
夫下乘者:積功累行 廣行方便 濟人利物 多作些好事 常檢點過失 真性自可不昧
靈明原能顯著 或隱或現 與仙無異 此下乘之道也
汝自量力願學那一乘 吾當授汝真訣》


孫不二曰:弟子要學上乘天仙之道

重陽先生笑曰:汝心卻大 恐志不堅

孫不二曰:心卻不大 而志甚堅 此身可滅 而志不可奪也。

重陽先生曰:凡修道者 要得山川靈氣 故地利不可不擇焉
今東郡洛陽 靈氣正盛 應出一位真仙 若到那個去處 修煉十二年 可望成道 汝能去乎?

孫不二曰:弟子願去!重陽先生將她看了一眼 擺了一擺頭說:去不得!去不得!

孫不二曰:弟子捨生忘死怎麼去不得?

重陽先生曰:死要死得有益 若死得無益 豈不白送了性命?洛陽離此有千里之遙
一路之上 風流浪子不少 輕薄兒郎甚多 若見妳這容貌如花似玉 豈不動心?
小則狂言戲謔 大則必致凌辱 妳乃貞烈之性 豈肯受彼穢污 必拚一死以全名節
本欲求長生 而反喪生也 我故云去不得!

孫不二聞言 沈吟半晌 也不辭先生 出了茅庵 來到廚房 將煮飯的人 盡皆支開
親自將火燒燃 把一罐清油傾入鍋內 待油煎滾 然後取一碗冷水在手 把臉兒朝著鍋裏
雙目緊閉 硬起心腸 把冷水傾入鍋裏 那滾油見了冷水爆起來 濺得一臉都是油點
油點著處 皆燙成泡

孫不二忍著痛苦來見先生曰:弟子這個樣兒可以去得麼?

重陽先生一見 拍掌笑曰:妙哉妙哉!世間也有這等大志向之人
也不枉我到山東走一場 先生說罷 即將陰陽妙理 造化玄機
煉陰成陽 超凡入聖之工 盡傳與孫不二
傳道畢 曰:大道隱於不知不識 這不知不識工夫 又要待幾分瘋顛方掩得過於人
使人不知我有工夫 不識我有修行 等到大功成就之日 方可現身說法
汝待面上油泡痊癒遠往洛陽 也不必來辭我 等你功圓果滿之時 蟠桃會上再相見也
先生說畢 瞑目不語

孫不二向著先生拜了幾拜 出了茅庵 只見僕婦婢女從外進來 劈頭碰見
駭得她們大吃一驚 !若不是原樣衣服 險些認不出來
當時齊來相間 :是何緣故?孫不二說:是我欲與重陽老先生造幾個油餅
恐妳們不潔淨 故將爾等支開 我親自動手 誤將冷水傾在滾油內 一時躲避不及
故此滿臉都燙成泡 這是我一時災星 不甚要緊妳們不必驚慌 自各去料理正事
勿以我為念 說畢 竟歸內房將門掩閉 默思先生所傳的工夫 逐一做去
口訣妙言 從新演來

過了兩日 丹陽歸來 將進門 眾僕婦便將孫不二被滾油燙壞面目 對他說知
馬丹陽不勝嘆息!先到茅庵見過了先生 然後到上房來會孫不二

只見她滿臉是泡 泡已潰爛 黃水交流 把一個如花似玉的面孔 弄成一副鬼臉

馬丹陽一見 未免嗟嘆!遂叫了一聲:孫道友 妳為何不小心 被油燙成這個樣兒?
苦了妳也 話未說完 孫不二圓睜雙眼 將馬丹陽望了一望 大笑不止
走上前一手將馬丹陽撦著說:你是西王母的童兒麼?祂叫你來請我去赴蟠桃大會
我今日便同你上天宮去 快走快走!說罷 就跳上桌子 手扯窗格 要往上升之狀
忽一跤跌將下來 睡在地下 呻吟不止

馬丹陽忙將她扶起 她卻又哭又笑 馬丹陽見她這般光景 心中覺得有些悽慘
復至茅庵來見先生曰:我孫道友想神仙想瘋顛了!如何是好?

重陽先生曰:不瘋不顛 誰做神仙?馬丹陽要再問時 先生已瞑目入靜 並不理會
馬丹陽見先生不理他 只得出了茅庵 轉回廳前 悶悶不樂

來說孫不二 一些瘋話 把丹陽支開了 落得清清靜靜 正好用工 做到性體圓明
妙不可言 心地朗然 才識辦道有許多好處
甚是喜歡 即取菱花鏡兒一照 自己也著了一驚!照見滿臉疤痕 紅黑不一
又兼月餘 未曾梳粧 亂髮蓬蓬 就像一個披毛鬼
分明是鳩盤荼 活夜叉↓那裏像什麼員外娘子?

孫不二照罷形容 心中大喜 自謂洛陽可以去也!於是胡亂將衣衫扯破
用些鍋煤向臉上抹了一把 跑出堂前 大笑三聲
早驚動了那些使女丫鬟 家人小子 一齊到來 將她圍住

孫不二見他們靠攏來 便往外走 眾使女來撦 孫不二即用口亂咬

有一個貼心的丫鬟 死死撦住孫不二衣服不放 被孫不二掉轉頭來
照她手上一口咬出血來 那丫鬟將手一鬆 早被她走脫了

眾僕婦使女 見她勢頭凶猛 不敢來撦 慌忙報與員外得知

馬丹陽正在廂房內打坐 忽聽外面喧嘩 忙下座來 往外觀看
只見眾僕人來報道:孫娘子瘋顛大發 跑出外去了
馬丹陽聞言 猶恐有失 急命僕人快快去追 自己隨後也來追趕

孫不二一直走出庄來 那看庄門的人也攔擋不住 她庄前庄後的人
一時認不出是孫娘子 所以被她走脫

孫不二知後面必有人來追趕 見那邊村外堆有亂草 她便闖入草內
果見馬丹陽同著家人小子 僕婦使女趕來 往前去不多時
忽又轉來 仍由原路去了

孫不二在草內看得一清二楚 見他們走遠了 方才出來 望東南而行

白日向村人乞討 夜晚宿在古廟 總找荒涼僻靜無人之處 大樹懸岩
能遮雨之地 若有人來問她 她便天上一句 地下一句 胡言亂語 又哭又笑

別人見她這個樣兒 知她是個瘋顛之人 也就不問她了
所以一路之上平平安安 見正人君子 也問一問路 不上兩月 竟到洛陽

有如之感
一葉扁舟游大海,萬丈波濤不著驚。

既得真傳道可修   三乘妙法任君求

 淵貞當日毀容面   換得金身萬古秋
 

影片欣賞→ 百花爭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