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多聞第一阿難陀尊者

2009022504:27

在佛陀所有弟子中 相貌最莊嚴 記憶力最強的 要算阿難尊者了 關於尊者 有著不平凡的一生 祂對於當時的教團以及今日佛法 都有很深切的影響

尊者在童年時代就加入僧團 祂是和阿那律 跋提...等一起出家 最初釋種七王子出家時 阿難尊者最小年齡參加

尊者父親是白飯王 常跟佛陀對敵的提婆達多 就是尊者親哥哥 尊者能夠在童年時加入僧團 可以說是佛陀希望 一個偉大人物 在一生事業中最要緊的就是物色繼承人選 加以培植提拔 佛陀知道 尊者是大迦葉後代繼承人 因此機緣成熟時 尊者就跟七王子一起出家 追隨佛陀 一直侍奉在佛陀身邊

佛經中 對阿難尊者贊賞很多 《增一阿含經》說祂【知道時機 明白事物 所做的事 都沒有疑問 記憶中的事 不會遺忘 學識廣博又多聞 能忍而敬奉聖人

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中 多聞第一

摩訶波(門者)波提夫人等 當初要出家作比丘尼 佛陀的僧團制度 本來是不允許女人加入 就是因為阿難尊者一再為她們請求 佛陀想到事實不可違背 只得方便允許 用八敬法來補救僧團中 容納比丘尼加入的不足

尊者對女子出家 很是盡心盡力幫助 加上人緣很好 女子對祂很恭敬 有時 阿難和大迦葉尊者同在行化的途中 路過比丘尼的蘭若 比丘尼們總是請阿難尊者最先開示 然後再請大迦葉尊者 可是論年齡 法臘 戒行總是強過阿難 而比丘尼們總是不管這些 比丘尼的無知 這就是佛陀有先見之明 而訂八敬法 鞏固僧團

尊者很得到女人的歡迎 祂有一次托缽途中 曾給摩登伽女迷惑 佛陀很關心祂 用方法叫摩登伽女也出家 阿難常有這些事給佛陀麻煩 但阿難有善良心地 強記智慧 肯熱心助人 所以得到佛陀的歡心

佛陀常常單獨的和阿難說教 有一次佛陀住在跋耆國重閣講堂的時候 曾教阿難對三寶要有堅定的信仰 不壞信仰比嚴持戒律更是要緊 又有一次 尊者遵照佛陀的指示 禮拜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曾見阿彌陀佛大放慈光 祂真是幸運的寵兒 祂比別人更易受到佛光的庇護

阿難是佛陀的侍者 祂常常親侍在佛陀的左右 當初大家請祂出來侍奉佛陀 祂曾提出三個希望要目犍連尊者轉呈佛陀 第一 .佛陀的衣服 無論新舊 祂絕不要穿著

第二 . 如有信眾恭請佛陀到家中供養 祂不能侍奉前去

第三. 不是見佛陀的時候 祂不去見

目犍連尊者把阿難尊者的希望轉呈給佛陀 佛陀很歡喜的讚歎道:阿難真是很有品格的比丘 祂所提出的要求 都是避免譏嫌的預防 因為阿難是怕比丘們批評說 阿難是為了食物才侍奉佛陀 祂知道預防 才有這樣要求 信者來見佛陀的時候 佛陀說法的機緣是否成熟的時候 阿難都能夠知道 祂實在是一個很聰明賢能之人

阿難做了佛陀侍者以後 祂就經常的跟隨在佛陀身後到各地弘化 以這樣因緣 如大海似的佛法 完全流入阿難心中

佛陀的年齡漸漸老了 有一天在佈教途中 佛陀坐在樹下休息 對阿難說道:阿難!為了挽救沉淪在苦海中眾生的慧命 佈教家是甚麼辛苦都不應該推辭的 你和我常在各地行化 你已經逐漸養成信心 . 慧心 . 慈悲心  我現在渴得很 想喝一點水 你把我的缽拿出來 到河流中盛一點水來給我喝

阿難走到河邊 過一會 空著缽回來 稟告佛陀道:佛陀 我到那裡的河流中看過 河水很混濁 我聽人說 今天有很多車馬在上流渡河 所以河水不清 洗腳是可以 但絕不能喝 拘孫河離這裡並不遠 到那裡再喝水 洗浴也可以

佛陀又再威嚴的吩咐道:阿難 去拿水 不要緊 你就把那樣水取回 阿難沒辦法 只得再去取水 不可思議 這時候的河水澄清得如明鏡一般 阿難一見大喜 祂很為佛陀的威德神力感動  

有一天 阿難尊者在一夜之中 夢見七項希奇古怪之事 心中很驚慌 他走到佛陀的座前 照實的稟告道:佛陀!我心中有疑難的事 要想請佛陀開示 昨天夜裡 我做了一個夢 夢本是獨頭意識的活動 或是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我們本不必為夢計較 但我昨夜夢見的七事 都是很奇怪 所以現在要懇請佛陀慈悲為我解說 我所夢的七事是:

第一 . 我夢見大江河海 都給烈火焚燒起來

第二 . 我夢見太陽將沒 娑婆世界上一片黑暗 我出力的頭頂著須彌山峰

第三 . 我夢見比丘不依佛制 披搭袈裟

第四 . 我夢見比丘 法衣不全 躑躅在荊棘之中

第五 . 我夢見繁茂的旃檀大樹 有很多山豬爬掘樹根

第六 . 我夢見年幼的象子 不聽信大象之言 踐踏青青的綠草 攪濁清清的河流 大象無法 只得避而遠去 獨至清水美草之處 象子遨遊不知 等到水草乏絕的時候 都因饑渴而死

第七 . 我夢見百獸之王 獅子死去 飛蟲鳥獸不敢接近侵食 但從獅子的身內 自有蟲出 還食獅王身上之肉

佛陀!這都是些奇怪的夢 我真不明白 甚麼會做這些怪夢呢?

佛陀聽完阿難所講的夢中七事 像有很多憂愁似的 不勝感慨回答道:阿難!夢境由心造 但有時夢境確是未來事情好壞的徵兆 你夢中的七事 早在我預料之中 我現在分別為你解說:

第一 . 你夢見大海江河都為烈火焚燒 這是象徵著未來僧團中的比丘 違犯佛教 取得供養 復起鬪爭

第二 . 你夢見太陽將沒 娑婆世界一片黑暗 你出力的頭頂著須彌山峰 這是說佛陀九十日後 當入涅槃 大眾比丘 諸天人民 將要你來為他們啟受經教

第三 . 你夢見比丘不依佛制披搭袈裟 這是說佛陀涅槃以後 未來比丘開演說經大會 持著佛陀深法 口頭宣講 而不奉行

第四 . 你夢見比丘法衣不全 躑躅在荊棘之中 這是說佛陀涅槃以後 未來世中 有很多比丘沒有法衣 穿著俗人的服裝棄戒樂俗 育養妻子

第五 . 你夢見繁茂的旃檀大樹 有很多山豬爬掘樹根 這是說佛陀涅槃以後 未來比丘 不發心宣揚佛陀正法 只顧為自己生活打算 販賣如來 以經懺佛事為主

第六 . 你夢見年幼象子 不聽信大象之言 踐踏青草 攪濁河流 最後反而饑餓而死 這是說佛陀涅槃以後 未來僧團中有持戒長老 明經比丘 教戒年少後學 講說罪福 追人如影 但年少後學之人不肯信受奉行 死後墮入地獄

第七 . 你夢見百獸之王的獅子死去 飛蟲鳥獸不敢接近侵食 後為獅王的肉身之內 自有蟲出 還食獅王身上之肉 這是說佛陀住世廣說甚多經法 佛陀涅槃以後 沒有外道能破壞佛陀正法 但由我的在家出家七眾弟子 自壞我法

阿難你夢中的七事 就是未來佛教的癥兆

佛陀說後 那佛陀之光好像都要黯然的樣子

多聞阿難 聽佛陀的敘說未來聖教的前途 心裡很難過
他想到佛陀將要涅槃 別的大弟子們都已開悟 唯有他 今後依誰來證悟呢?想到從今以後 再也沒有恩師給他服侍 他像斷腸似的傷心

佛陀看到阿難不在身邊 叫人把他叫來 對他說:阿難你不要悲傷 有相會就有別離 有繁榮就有衰微 我不是常對你說嗎?世間是無常 有生必定有死 壞了車子用修補來維持 那也不是長久辦法 有為色身要壞 佛陀會在法性中照顧你們 你服侍我那麼久 勤勞而忍耐 你對我沒甚麼缺失 我將以這個功德報答你 你用心精進修道 不久之後就會離開煩惱的繫緮 能開悟證果!

佛陀涅槃後 摩訶迦葉尊者主持法會時 在眾弟子面前當場指責阿難:餘垢未盡 不可住此 阿難只得表示自己會深自反省

當天晚上 他發奮用功修行 冥思默想 把一切放下 於中夜即開悟證果 尊者立刻去找迦葉尊者 迦葉緊閉著房門不開 只答應讓阿難從鑰匙孔裡進來 阿難果然進入房中 這樣的神通力證明他已經得道了 迦葉尊者便讓阿難升坐到獅子座講述經典

最初結集經典 有《長阿含經》《中阿含經 》《雜阿含經》《增一阿含經》以及《譬喻經》《法句經》等 都是這有名的第一次結集聖典大會 由阿難尊者誦出來的

據《大唐西域記》記載 阿難尊者在涅槃之前 離開了摩楬陀國 前往毗舍離國 這時摩楬陀國的阿舌世王正要和毗舍離國開戰 尊者心想 如果在摩楬陀國入滅 遺骨就不會分給毗舍離國 如果到這國入滅 也不會分給摩楬陀國 所以尊者打算在兩國交界處的 恆河中間上空進入涅槃

當尊者在渡過之間的界河時 便從船上飛升到空中入放光三眛 放出種種色光 進入涅槃 聖體分成兩半 使骨灰舍利分別落在河兩岸 兩國國王於是各自拾取舍利子 在自己國內建造佛塔供奉 一個是在毗舍離城北方的大林重閣講堂 一個是在王舍城外竹林精舍旁邊 稱為阿難尊者半身舍利塔

這兩國因為阿難尊者入滅的因緣 遂釋嫌修好 不再戰爭 救了千萬人的生命財產 阿難尊者的犧牲 真是偉大崇高!

小 羊 心 得

大家讀完阿難尊者故事 想必收穫良多 尊者佛緣根基深厚 童年就出家 有一顆慧心 慈悲心 樂於助人 今天女人能出家 一切是尊者所賜 女子更要好好珍惜

尊者以多聞第一 但是大弟子中最後開悟得聖果 在楞嚴經 世尊給阿難講很清楚  因為服侍在佛陀 多聞記憶力強 但是沒有消化 不能開悟 不知因果關係 才會為女僧團爭取 所以這就是一直沒有證果原因 也受到摩登伽女引誘 而不能處理 差點破色聖體 佛陀幫忙 尊者才安然過關  尊者跟摩登伽女故事 小羊在佛典故事以前就有介紹 很精彩 再回味 受益更多

看完尊者七個夢 做為修行者或護持者 更應該謹慎 是否有這情況 思之 一切信受奉行 七個夢是我們修行者 座右銘 相信有此警惕 使我們自省 是促成成佛根基

尊者 慧心 樂於助人 相信大家多有 這是廣結善緣 種福德動力 只要加上我們反省內觀自照 修心養性 以智慧化之  金剛經談到 把福德轉為福德性 化為功德 自然本身自性莊嚴淨土現 一切放下安然自如 空中妙有 自然開悟

清靜經300多字 字字講的很明細 我們就是有妄心 才不能得道 真常之道 悟者自得 得悟道者 常清靜矣 人能常清靜 天下悉皆歸

這篇文章小羊一直勉勵自己 也讓大家共勉之 法喜充滿

 祝福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信受奉行 同享極樂

 

 

影片欣賞 → 爬觀音山 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