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維摩詰經講話不二法門

2008011405:00

維摩詰居士是一個大智慧修行者   前世是金粟如來  世尊金袈裟惟獨

維摩詰居世接走  雖處居家  不著三界  示有妻子  常修梵行

生死湼槃   猶如做夢  火中生蓮花  是可謂希有  在欲而行禪  希有亦如是

不僅證悟我空個人解脫  離開世間而入于出世湼槃

把握世間和出世  一如  真理

欲行大道  莫示小徑  無以大海  內於牛跡   無以生滅心  說實相法

不捨道法  而現凡夫事  不捨有為  而起無相

但除其病  而不除法  行於非道  通達佛道菩薩

高原陸地  不生蓮華  卑濕污泥  乃生此華

佛法是不離世間  深入世間大乘佛法  一切煩惱是如來種

不入煩惱大海  不能得一切智寶

菩薩欲得淨土  當淨其心  隨其心淨  則淨土淨  不離娑婆  而入眾香

維摩結居士生病時  問疾品中  世尊叫弟子 諸菩薩去探病

大家都推辭掉  最後叫文殊師利菩薩去 答曰 彼上人者  難為酬對

八千菩薩 五百聲聞 百千天人 隨從文殊師利菩薩與維摩結  共談妙法

今將維摩結經的精華  不二法門  給有緣人分享  各自証悟


爾時  維摩結謂眾菩薩言   諸仁者  云何菩薩入不二法門   各隨所樂說之

1 會中有菩薩名法自在  說言  諸仁者  生  滅為二   法本不生  今則不滅

得此無生法忍  是為入不二法門

2 德守菩薩曰   我    我所為二   因有我故    便有我所  

 若無有我     則無我所    是為入不二法門

3 德頂菩薩曰  垢 淨  為二  見垢實性  則無淨相   順於滅相 是為入不二法門

4 普眼菩薩曰   一相    無相為二    若知一相即是無相    亦不取無相

入於平等     是為入不二法門

5  妙臂菩薩曰  菩薩心   聲聞心為二   觀心相空如幻化者

無菩薩心    無聲聞心    是為入不二法門

6 弗妙菩薩曰   善   不善為二    若不起善   不善   入無相際而通達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7 師子菩薩曰   罪   福為二   若達罪性   則與福無異   以金剛慧

決了此相   無缚   無解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8 師子意菩薩曰   有漏   無漏為二    若得諸法等   則不起漏  不漏想

不著於相   亦不住無相   是為入不二法門

9 淨解菩薩曰   有為    無為為二    若離一切數   則心如虛空

以清淨慧   無所礙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10 那羅延菩薩曰  世間  出世間為二   世間性空  即是出世間

於其中不入  不出  不溢  不散  是為入不二法門

11 善意菩薩曰  生死  涅槃為二  若見生死性  則無生死  無縛

無解  不然  不滅  如是解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12 現見菩薩曰   盡   不盡為二   法若究竟   盡若不盡   皆是無盡相

無盡相即是空  空則無有盡  不盡相  如是入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13 普守菩薩曰  我   無我為二  我尚不可得  非我何可得?

見我實性者  不復起二  是為入不二法門

14 電天菩薩曰  明  無明為二  無明實性即是明  明亦不可取

離一切數  於其中平等無二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15 喜見菩薩曰  色  色空為二   色即是空  非色滅空  色性自空  如是受

想  行  識  識 空為二    識即是空   非識滅空  識性自空 

於其中而通達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16 明相菩薩曰  四種異  空種異為二  四種性  即是空種性  如前際 

後際空  故中際亦空  若能如是知諸種性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17 妙意菩薩曰  眼  色為二  若知眼性於色  不貪  不恚  不癡  是名寂滅

如是耳聲  鼻香  舌味  身觸  意法為二  若知意性於法  不貪

不恚  不癡   是名寂滅  安住其中  是為入不二法門

18 無盡意菩薩曰  布施  迴向一切智為二  布施性  即是迴向一切智性

如是持戒  忍辱  精進  禪定  智慧  迴向一切智為二   智慧性

即是迴向一切智性  於其中入一相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19 深慧菩薩曰  是空  是無相  是無作為二  空即無相  無相即無作  若空  無相

無作  則無心  意  識  於一切解脫門  即是三解脫門  是為入不二法門

20 寂根菩薩曰  佛  法  眾為二  佛即是法  法即是眾  是三寶皆無為相

與虛空等  一切法亦爾  能隨此行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21 心無礙菩薩曰  身  身滅為二    身即是身滅   所以者何?  見身實相者
不起見身及見滅身    
身與滅身    無二    無分別   於其中不驚 
 不懼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22 上善菩薩曰   身  口   意善為二   是三業皆無作相   身無作相

即口無作相  口無作相  即意無作相  是三業無作相  即一切法無作相

能如是隨無作慧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23 福田菩薩曰  福行  罪行  不動行為二  三行實性即是空  空即無福行

無罪行   無不動行   於此三行而不起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24 華嚴菩薩曰  從我起二為二  見我實相者  不起二法  若不住二法

則無有識   無所識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25 德藏菩薩曰 有所得相為二  若無所得 則無取捨 無取捨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26 月上菩薩曰  闇與明為二   無闇   無明   則無有二   所有者何?

如入滅受想定   無闇   無明   一切法相   亦復如是

於其中平等入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27 寶印手菩薩曰  樂湼槃  不樂在世間為二  若不樂湼槃  不厭世間

則無有二   所以者何? 若有缚   則有解   若本無缚   其誰求解

無缚   無解   則無樂厭   是為入不二法門

28  珠頂王菩薩曰   正道   邪道為二   住正道者    則不分別是邪 

是正   離此二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29 樂實菩薩曰  實  不實為二  實見者尚不見實  何況非實?所以者何?

非肉眼所見   慧眼乃能見   而此慧眼  無見無不見 是為入不二法門

0 如是諸菩薩各各說已   問文殊師利: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

30 文殊師利曰   如我意者   於一切法無言   無說   無示   無識  

離諸問答   是為入不二法門

0  於是文殊師利問維摩詰:我等各自說已 仁者當說 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

31   時維摩詰默然無言

0 文殊師利歎曰  善哉  善哉  乃至無有文字語言  是入不二法門

0 說是入不二法門品時 於此眾中五千菩薩 皆入不二法門  得無生法忍

0 諸位菩薩有緣人   看到不二法門得何等法忍? 悟出新不二法門嗎?

0 我來參一腳  悟曰  + --    * / 為不二  + -- * / = 0 是為入不二法門

神光求法於達摩時   立雪少林為何事   只求一指脫閻羅

 不知一者歸何處   是以神光拜達摩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意用功夫


維摩詰居士前生是金栗如來  化身在家  是鼓勵在家修眾生 修菩薩道

進入無生法忍  成就佛道

彌勒菩薩是要來弘揚這部維摩詰經  又叫不可思議解脫法門

勉勵一貫道道親们  彌勒菩薩稱祖師  祖師使命要承擔

幫助祖師弘揚維摩詰經

懺悔文有兩段

彌勒祖師  妙法無邊  護庇眾生 懺悔佛前  改過自新 同註天盤

凡係佛堂  巔倒錯亂  望其祖師  赦罪容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