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活出如來

2008070204:21

點  燈

漆黑的夜晚 一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來到了一個荒僻村落中 漆黑街道上

川流不息的村民們在默默地行走  苦行僧轉過一條巷道 他看見有一團暈黃

的燈從巷道深處靜靜地亮過來 身旁村民說:(瞎子走過來了) 瞎子

苦行僧愣了 問身旁村民說:那挑著燈籠真是一位盲人嗎?回答 是 苦行僧

百思不解 失明的盲人 跟本沒有白天與黑夜的概念
他看不到高山流水 也看不到

柳綠桃紅的世界萬物 甚至不知道燈光是甚麼樣子
挑一盞燈籠 豈不是另人迷惘

和可笑嗎? 燈籠漸漸近了 燈光漸漸移遊到了僧人的芒鞋上

百思不解僧人問《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者嗎?》盲人告訴他 是的 自從

踏進這個世界 我就一直雙眼混沌 僧人問:
既然甚麼都看不見 為何挑燈籠呢?

盲者說:現在是黑夜嗎?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照射 那麼整個世界之人

都和我一樣是盲人 所以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地說

原來您是為別人照明喔 盲人卻說:不 我是為我自己!
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

盲人緩緩向僧人說:你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行人碰撞過? 僧人說 是的

就在剛才 還不留心被兩個人碰到一下 盲人聽了 深沉地說:《但我並沒有

雖然我是盲人 甚麼也看不見 挑了這燈籠 既為別人照亮了路 也讓別人看到

了自己 這樣就不會看不見撞到我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  仰天長嘆說

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 沒想到佛就在我身邊
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 只要我點燃

它即使我看不到佛 但佛卻看到我的

為別人點燃我們自己生命的燈吧 這樣 在生命的夜裡 我們才能尋找到自己

平安和燦爛


改 變 了 命 運

有個小沙彌 從小就離開父母 跟隨師父出家 有一天 師父用慧眼發現小沙彌

只剩十天壽命 難過之餘 不好說破 只告訴他 明天起回家好好和父母團聚

十天後再返寺 十天過去了 想到年紀輕輕的徒弟從此離開人間 師父不免黯然

但就在悲傷中 突見到小沙彌活蹦亂跳地回來 氣色紅潤 精神極佳

師父非常納悶地問他:你回去父母還好嗎?有沒有吃過補品?小沙彌答

父母都好!沒吃過補品!( 奇怪阿!奇怪!) 師父幾乎懷疑自己神通失靈

再問 這些天 你是甚麼過的? 小沙彌一五一十細訴十天經過 師父不覺有何

特別 但猛然靈光一現 急忙道:《你在細說一遍 第一天回家途中 風雨之夜

的經過?》原來那晚風雨交加 有一窩螞蟻眼看就要被河水沖走 小沙彌

一念慈悲 心有不忍 用樹葉把螞蟻聚集在一起 然後放在高高地方後

才拍拍手踏上歸途 事後他幾乎忘了這件事 《原來如此》師父說

《你知不知道?你做了件好事 無意中改變了自己命運》

命運不是機運 而是一種選擇 它是念頭的延伸 也是動機的累積 心起因

命結果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命運贊美智者 酬報仁者 幫助勇者  命運只能

捉弄懦者 無法阻撓強者 只能譏笑弱者 無法拘束能者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不是不報 時機未到 命運 與其說是偶然 毋寧稱為必然 我們無須慨嘆無奈

不必噓唏無常 只要存好心 做好事 當好人 自然就會有好運

愛 惜 生 命

從前 有師徒二人雲遊四方 老和尚拿著一根錫杖 他讓小和尚也拿著一根

木棍 小和尚很納悶 師父為什麼要我拿根棍子呢? 有一天 這師徒二人走上

了一條崎嶇不平山路 老和尚走在前面 每走一步 都要先把錫杖在腳前面

點一下 小和尚看了 更覺得奇怪 就疑惑地問老和尚:師父 我們雲遊時

為什麼要拿錫杖? 老和尚說

我們拿錫杖的目的 是警告腳下的昆蟲快逃 以免牠們被我們

踩死在腳下 這就是佛的慈悲心

現代人智慧大開 慈悲心卻未見增長 人類對智慧低下的動物或昆蟲

都以是否有用為標準 凡於己有益者 就供己使用 凡於己無異者

則毫不在意地加以驅除殺戮

今天 人類努力開發自然 同時也使許多種類的動物慿臨滅種或已經滅亡

一 切 都 會 過 去

有一位富翁整日悶悶不樂 愁眉不展

有一天 富翁貼出告示:誰能夠給完美人生一個準確答案 而這個答案

必須能夠適用在認何一種情況 包括失意 得意 快樂 煩惱 成功 失敗.....

幾天裡來了許多人 給了許多答案 但沒有一個答案另富翁滿意

這一天 來了一位尼姑 她對富翁說:
《三天內 我一定可以給你一個完美而又另你滿意的答案》

三天後 尼姑獻給富翁一張紙條 只見上面寫著:

一切都會過去

人生本來就有起有落 有得有失 有好有壞 這原是生命的常態

然而這一切都將過去 所以在逆境時千萬不要自暴自棄

在順境時 也絕對不可得意忘形

心  寬  者  清

有一位貧窮之人向禪師哭訴:禪師 我生活的並不如意 房子太小

孩子太多 太太性格暴躁 您說我應該甚麼辦?

禪師想了想 問他 〈你們家有牛嗎?〉 有 窮人點了頭

那你把牛趕進屋子裡來飼養吧! 一星期後 窮人又來找禪師訴說自己的不幸

禪師問他〈你們家有羊嗎?〉窮人說 有 那你就把牠放到屋子裡飼養吧

過了幾天 窮人又來訴苦 禪師問他 你們家有雞嗎?窮人驕傲地說

《有阿 並且有很多隻呢》那你就把牠們都帶進屋子裡吧

從此以後 屋子裡有了七八個孩子哭聲 太太的呵斥聲

一頭牛 兩隻羊 十多隻雞 三天後 窮人就受不了 他再度來找禪師 請他幫忙

禪師說《把牛 羊 雞全都趕到外面去吧》

第二天 窮人來看禪師 興奮地說【太好了 我家變得又寬又大

還很安靜呢!】

生活的快樂與否 取決於我們的心境 為了保持寧靜泰然的心境

適當的精神寄託是先決條件 不管這精神寄託是甚麼 想要穫得幸福生活

第一步我們總會被教導靜下心來 所謂心靜自然涼 彷彿人的心具有美化

環境的功效 只有生活在寧靜的狀態下 才有情趣欣賞世界可愛的一面

體會別人的人情道義和善良 才會有機會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