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立身處世生活道

2008052904:45

 

孝 親 之 道

大家吃粽子 端午節愉快

父恩比山高   母恩比水深

十月懷胎 三年哺乳 七年恩養十二年培育 受盡千辛萬苦

方將我扶養成人 此恩此德天高地厚 難報萬一

父母養育之恩昊天罔極 吾人若不知孝順 自問胸膛於心何安 於罪何洮

與人相處做何感想?孝乃百善之先 聖人定為道德之根本 教化之宗旨

安慰敬順奉養為日常之孝 不可不免

不使惡名加諸父母謂之安 一切煩惱代其勞謂之慰

衣食供奉待其時謂之敬 雙親怒責不怒謂之順 此為孝親之道

行孝之本

子曰:夫孝 德之本也 教之所由生也 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不敢誨傷

孝之始也 立身行道 揚名於後世 以顯父母 孝之終也

夫孝 始於事親 中於事君 終於立身

子曰:孝子之事親也 居則致其敬 養則致其樂 病則致其憂

喪則致其哀 祭則致其嚴 五者備矣 然後能事親

事親者 居上不驕 為下不亂 在醜不爭 居上而驕則亡 為下而亂則刑

在醜而爭則兵 三者不除 雖日用三牲之養 猶為不孝也

子曰:孝子之喪親也 哭不哀 體無容 言不文 服美不安

聞樂不樂 食旨不甘 此哀戚之情也

子游問笑 子曰:今之孝者 是謂能養 至於犬馬皆能有養 不敬何以別乎?

富而有孝 然也  貧而有孝 奇也


交  友  待  人  之  道

◎近朱者赤 近默者黑 黑與白交 黑能污白 它不能掩黑 香與臭混

臭能勝香 香不能敵臭此君子小人相攻之大勢也

◎凡友待我雖好 而待他友 每多不情者 必有所藉於我

若我無可藉 彼亦不情待我矣

◎無信之朋友 較之公開之敵為尤惡 君子先擇而後交

故寡尤 小人先交而後擇 故多怨

◎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  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

◎有錢有肉多朋友  急難何曾見一人

◎我以厚待人 人以薄待我 非薄也 是我厚未至也

我以禮待人 人以虐待我 非虐也 是我禮未至也

然後則厚矣禮矣!彼復薄虐者 是我命也 彼何罪也

是以君子 不怨天尤人

◎凡與人交  不可求一時親蜜   人之易見喜者  必易見怒

◎惟遵禮致敬 不見好 亦不招尤 所以淡而可久是也

◎交淺言深者 愚也 在賤而望貴者 惑也 未信而納忠者 謗也

◎黃金者 置於火中 始之其質硬 友誼者 當厄困之際 始知其不可缺也


處  世  處  事  之  道

§ 能知足者 天不能貧 能無求者 天不能賤 能外形骸者 天不能病

能不貪生者 天不能死 能隨意而安者 天不能困 能造就人才者 天不能孤

能以身任天下後世者 天不能絕

§ 眼要亮 亮不喫虧 口要謹 謹不惹禍 膽要小 小不妄為 氣要平 平不執拗

§ 好勝必敗  務名多毀

§ 好面譽人者  亦好背面毀之

§ 以鏡自照者 見形容 以人自照者 見吉凶

§ 知而不為 不如勿知 親而不信 不如勿親

§ 處亂世能喫虧 是大便宜 處亂世能受苦 是大安樂

處亂世能平氣 是大力量 處亂世能散財 是散聚守

§ 登天難 求人更難 黃蓮苦 貧窮更苦 春冰薄 人情更薄 江湖險人心更險

知其難 甘其苦 耐其薄 測其險 可以處世矣 可以應變矣

§ 人若親賢良 譬如紙一張 以包蘭麝 因香而得香

人若近損友 譬如一枝柳 以之穿魚蝦 因臭而得臭

§ 我們無論做甚麼事情 祇要問心無愧 憑真理去做 就是犧牲了還是很榮耀

§ 天下事不進則退 今日事今日為 毋信有他日 只言明日

明日經千年後也在明日 是為空也 

謹  言  慎  言  之  道

※ 閉口深藏話 安身處處牢 逢人須言三分話 不可全拋一片心

※ 不必言而言是謂多言 多言招尤 不當言而言 是謂芒言 芒言賈禍

※ 厚時說盡知心 提防薄後發洩 惱時說盡傷心 再好有甚顏色

※ 處世以譏汕 為第一病痛 不善在彼 我何與焉

※ 貴人之前莫言窮 彼將謂我求其薦矣  富人之前莫言貧

彼將謂我求其濟矣 蓋窮也 貧也 皆命也 非可告人而即得富貴者也

※ 自家有過 人說要聽 當局者迷 旁觀者醒 良藥苦口利於病 忠言逆耳利於行

人若聞過須一一容受 不計虛實 不與爭辯 則事無大小皆樂知 而無隱情

※ 人能暴我過者 吾師也 人能是非吾言者 教吾者也 切不可當面錯過 反生瞋怒

※ 聞善言則拜 有過告則喜 聖賢是何等氣象

※ 可以言而不與之言 失人 不可與言 而與之言 失言 知者 不失人亦不失言

※ 人前莫說人長短 須知人中更有人 陰私之語 囑不可漏

而往往失漏陰私言 慎之

積  善  從  善  之  道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行善必昌 行善不昌 祖宗必有餘殃 殃餘盡 即昌

作惡必滅 作惡不滅 祖宗必有餘德 德餘盡 即滅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惡不積 不足以滅身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積善而望報於天者 無福 施恩而求報於人者 無德

家道之廢興與燈火之明滅一般 家道非積德不興 燈火非添油不明

  富潤屋 德潤身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忠恕二字 一生用之不盡

凡人為善不當望報 凡積德於人所不知 是為陰德

一念之善 祥風和氣 一念之惡 厲鬼妖星

行善之人如春日之草 不見其長 日有所增 作惡之人 如磨刀之石

不見其滅 日有所損

愛之則則不覺其過 惡之則不知其善

作善降之百祥 作惡降之百殃 此實必然因果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從善如登 從惡如崩 有志修德者 又安可不見善如不及而奮勉從哉

自  立  立  志  之  道

※ 無事不可生事 有事不可怕事 無事如有事提防方可免意外之變

有事如無事鎮定 方可消局中之危

※ 凡事忍為妙 如能忍 禍自消 萬事由天莫強求 何須苦苦用機謀?

※人生一日須聞一善言 或見一善行 談一善話 行一善事 此日方不虛生

※當斷不斷  反受其亂

※ 芝蘭生於深林 不以無人而不芬 君子修道立德 不以窮困而改節

※ 吾人自著衣至於解衣 終日之間 所言 所行 須知有多少過失

自解衣至於著衣 經夜之間 所思 所慮 須知有多少邪妄

有則改之 此為修身第一事

※ 己之有過 若不自知 惟旁人 視之甚明 必須虛己下問 始得聞而改悔

若或不喜規諫 人莫我告 必至潰敗而不可收拾 後雖知而悔之 亦不及也

※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 未足與議也

※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立志之道也

忍  知  足  之  道

處險境必須謹慎 處逆境必須忍耐

能忍人不能忍之觸忤 始能為人所不能為之事功

片刻不能忍 煩惱日月增 一忍以擋百勞 一靜以制百動

失意事來治之以忍 快心事來處之以淡

有耐性的人能得到他們所想要的目標

一瞬間之忍耐為十年安樂之泉源

英才之者 即忍耐力之別名 不能變更之事 不能不忍耐

※良田萬頃日食升合 大廈千間 夜眠八尺 高車駟馬難享百年終日泊泊者 何為哉

※刻薄從慳吝而生 浪費乃好施之病

※知我之必敗 則求我之心 不必太堅 知我之必死 則保身之道 不必過勞

人人知足則天下有餘 人人安份則天下無事

※知足常樂 終身不辱 知止常止 終身不恥

※知足者貧賤亦樂 不知足者富貴亦憂 君子憂道不憂貧

※子貢曰:貧而無諂 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 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

※以僅少而滿足乃真正之幸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