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長春 鬥 雲禪師

2009072104:24

一片至誠可格天   卻將兇歲轉豐年
休言元主愛民切   還是真人道妙玄

 

元世祖張掛皇榜 招求道行清高之人 祈禱雨澤 隴州太守奏摺進京 上言:
隴州龍門高士邱長春道德深高 昨歲隴郡乾旱 賴此人之力

祈得甘霖 普救萬民
今皇上欲求雨澤 以舒民困 非此人不可 臣以救民為切 故此奏聞
元世祖覽罷奏摺 龍心大喜 即命哈哩脫脫大夫來聘長春

不日到了龍門
呈上玉帛 即宣元主之意 長春欣然應召 即與大夫同到燕京

次日朝見元主 元世祖尊以師禮 賜坐九卿之上 委以求雨之事

長春奏曰:皇上愛民心切 臣敢不效微力 但必須高設雨壇 皇上親自拈香禮拜
臣後禱告 上帝 限三日有雨 元主大悅

即命有司總理其事 又使太監送 長春到集賢館安身
次日早朝 有司奏稱雨壇已設 端侯法師登壇

元主即宣 長春同到壇所
天子恭自焚香 禮拜已畢 御駕回宮 長春俯伏雨壇 奏言懇切
到了第三日午未時分 紅日當空 如火輪一般 晒得遍地起塵

 人皆汗流 長春以 楊枝醮淨水 向紅日洒去

少時日邊生出一股黑氣 倏變為雲 將紅日遮掩
一霎時天昏地暗 大雨如注 整整下了幾日 轉枯為榮 變朽回春

人民騰歡 群生咸賴
世祖龍心大喜 封長春為宏道真人 留居京師 待以上賓之禮
一日 元主宣真人入內 遊玩至御苑 這苑內生有長青之草 不謝之花 奇石怪樹
不可名狀 元主與真人同坐石上 談道論玄 有五色祥雲覆於空中 如華蓋一般


講到精微之處 元主嘆曰:朕若非承緒大統 願從赤松子遊 待朕有了後嗣
當拜真人為師 入山修煉 邱真人曰:主上免慮 皇后已懷龍胎 不久當生儲君
元主暗想 真人果是神仙 便知后宮有孕 即隨口應曰:皇后果然身懷六甲
但不知是男是女?邱真人曰:臣已算定是男 萬無一失 元主曰:
果如師言 朕之幸也
真人退出 世祖回宮對皇后說:
邱真人算定御妻身懷龍胎 不知準也不準 皇后奏曰:

他焉能算得如此準確
何不宣國師上殿 與真人同算 兩下言語相符 方為定準

 元主大喜 次日
宣白雲寺白雲禪師上殿 與邱真人同算皇后身孕 到底是男是女?

白雲禪師屈指一算 奏曰:依臣所算 娘娘身懷鳳胎 定生公主
元主又問邱真人 真人奏曰:臣昨日與主上講得明白

皇后身懷龍胎 必產儲君
何勞再問 白雲禪師笑曰:汝既在悟玄 必知數理 再算一算!

邱真人曰:
算不算總是龍胎 必生男也 禪師怒曰:我數理所算無遺

汝何得妄言 擾亂聖聽

邱真人曰:數理不如天理 陰德有回天之力 善行有傲數之功 今聖上躬自祈雨
普救萬民 昆蟲草木 均沾其惠 此陰德之大者也 或者感動上天 轉女成男 化鳳為龍

亦未可知也 白雲禪師曰:
吾以汝為有道之人 卻原也只是尋常 懷胎在前 祈雨在後

豈有生成胎孕
復有更變之理 邱真人曰: 我已料定 何必強辯
白雲禪師曰:你敢與我打賭?邱真人曰:打賭便打賭 有何不敢?
白雲禪師曰:若是龍胎 我將白雲寺輸與你
邱真人曰:若是鳳胎 願將首級輸與你
禪師笑曰:莫生後悔 真人曰:一言為準 何悔之有
禪師曰:口說無憑 要立字樣為據


邱真人即於御前求了紙筆 便在龍書案前 寫了字樣 上寫:立賭首級人邱長春
令與白雲禪師賭勝 倘若後宮主母產生是鳳

邱長春為輸 願割項上首級 並無異言
白雲禪師也在御前提筆寫:立出賭人白雲寺白雲僧

 令與邱長春賭勝 倘若後宮主母
所生是龍 白雲僧為輸 願將白雲寺輸與邱長春 永無異言

寫畢 兩下畫押 彼此交換 各念了一遍 然後呈上御案
世祖龍目覽過 親自收存 等待皇后分娩之時 便知分曉

是日朝散 各歸其所

白雲禪師回到白雲寺 想起邱長春如此勇決 莫非皇后果然是龍胎 是我錯算不成
放心不下 再推數理 並無差失 心中暗喜 自言自語 說道:邱長春你也怪不得我了

這是你自惹其災 自丟性命 枉自修道一番
邱真人回到集賢館 算定皇后分娩之日 飛了一道神符 在九天玄女宮內
請來一位神女 名曰玉貞仙女 變化無窮 神通廣大

這仙女奉了九天聖母之命來聽邱真人差遣

 邱真人恭對仙女言曰:

今夜丑時 寧王府中 王妃當生孩兒
你可將葫蘆化變女嬰 換他男孩 抱在金鑾殿上 待我換鳳之後

你將鳳去換回葫蘆 神女領命自去辦理

是夜子時 皇后分娩 產生一女 果應了白雲禪師鳳胎之言

宮人報與元主得知
世祖甚服禪師算法有準 又憂真人性命難留 必設法救之

方是為君之道
於是駕設早朝 眾官已知皇后生下公主 當時齊來朝賀 白雲禪師也來賀喜 奏曰:
臣聞皇后產生儲君 接起聖朝一脈 臣不勝之喜

但願吾皇萬歲 太子千秋
世祖嘆曰:朕命應乏嗣 不足為恨 但邱真人錯算陰陽 其輸宜也!朕念其祈雨之功
欲為救免 願捐皇餉十萬 賠補白雲寺 以贖真人首級 元主說罷
白雲禪師尚在沈吟 黃門官報奏邱真人來朝 元主即命宣入

 邱真人朝拜已畢 也賀元主
曰:皇后產生儲龍 臣故來與主上賀喜 元主曰:

真人誤矣!皇后所生是女
邱真人曰:臣算萬無一失 若果是女 請抱出與臣一觀 臣死也甘心


元主本欲救護 今見他這般頑直 心中未免不悅 遂叫宮娥入內

將女嬰抱出 此時已到寅卯時分 神女將葫蘆化成女嬰

 換了男孩 掩了神光 在金鑾殿上等候了許久
只見宮娥拖出女嬰到御前回覆 世祖使宮娥遞與真人

自去認識 邱真人雙手接過
用袍袖一掩 早被神女將龍換鳳 把一個男孩換去女嬰

到王府交待去了 眾官都是
肉眼凡胎 焉能得見 白雲神師不過有點智慧 卻無神通 如何知曉

當下邱真人使了這偷龍換鳳的手段 雙手捧著男孩 遍請百官觀看, 到底是男是女
百官看罷 齊呼:太子千秋!氣得白雲禪師面皮失色

走將過來 把孩子接在手中一看
明明是個男孩 那裏是女嬰 當時滿面通紅

只得也與元主稱賀道:果是後朝儲龍
說罷 將男孩呈上 元主一見 大奇其事 隨即改口曰:
朕聞宮人傳報 也未親睹孩子 遂致認為女嬰 此宮內之誤也
即命光祿寺擺宴三日 大赦天下

元主退殿 文武散班 邱真人問白雲禪師曰:
我師怎樣吩咐?白雲禪師曰: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我明日交寺與你
你搬進來 我搬出去 萬事俱了 有何可吩咐?說畢 各自歸寺
邱真人自回館內 神女即來繳還葫蘆 上九天去了
白雲禪師回到白雲寺 心中不服 再推數理 總算不出 其乃

棋高一著難取勝
技弱三分總是輪 眼睜睜要騰地頭 未免嗟嘆!身旁有個侍者

對禪師曰:
邱長春獨自一人 焉能占若大寺院 我們要一人頂一人 一個換一個 若頂不盡 換不完
我們還是住下 慢慢再作道理 禪師聞言大喜

次日邱真人來到 白雲禪師曰:

僧多屋廣 寺闊人稠 你來一道 我去一僧一個換一個

 一人頂一人 若換不盡 便走不完 僧也住得 道也住得
邱真人曰:妙妙!原要如此才好 我到山門前 喚他們進來

 說罷 走出山門外
將袖內拂麈取出 把拂麈上棕絲拔了一些 向空拋去 不知如何?

邱真人走出山門 在袖內取出拂麈 暗將拂麈上

棕絲拔斷一些 吹口真氣
向空拋去 被風吹散 不知落於何所?霎時來了無數道眾 跟隨邱真人進來 將寺內
僧人換盡 白雲禪師即於邱真人所居集賢館住下

這些僧眾散在各寺棲身
 
你道邱真人為何定要這白雲寺?一者因燕京地方 王氣正盛

如是久都之地
欲借此盛地開一開壇 演一演教 二者白雲禪師應在南邊發跡

 開闡三江一帶地方
若久在京都 守著這白雲寺 終難開闡 故此竟將這寺院占了

使他好向南去普度眾生
故而天地真人各有其所 或利於此而不利於彼

或利於彼而不利於此 上士修真
必取其相生相應者而居 其於相剋相妨者則避之 此謂得其地利也

邱真人在白雲寺招集道侶 不上一月 便來了幾十位道友

 應酬事務 各派有職司
一時間熱鬧起來 邱真人見道友們賢愚不等 少不得開示一番

邱真人對眾友曰:所謂出家者 出塵離俗也!必先有一番看破塵俗之意
隱居求道之心 方可謂之真心出家也!

若一時妄冀成仙 或因氣忿 或貪安閑而出家者 是借道為由 而實安頓其身也
故猛勇心易起 長遠心難得 以道為可有可無 所以終失玄妙
又有幼失依怙 老來孤獨出家者 不過惜吾門以棲身 有何看破之事?總而言之

既來者則安之 管他破看不破 來在三寶地 都是有緣人 進吾門者不窮 出吾門
者不富 既入吾門 當體吾心
上者參玄打坐 中者誦經禮誥 下者作苦做工
亦可以了出家人之事 人所不能者 我勉而能之

 人所不忍者 我心忍之
能者能絕情慾 忍者能忍饑寒 如此則過於人也


要使心中空虛 勿容一毫障礙 勿起一點偏私 不惟無人 更且無我 以我所無
而魔從何有哉?要在此虛無之中求道 工夫自得 若於做作上坐工夫 反失真道

凡事量力而行 不過不及 識其大者成其大 識其小者成其小 傍繩墨而去
循規矩而來 雖不成能成仙佛 亦不失為好人也!不枉出家一場

若只知挽髻是道 削髮即僧 五蘊不空 四相未忘 外面儼然衣冠 內裏幾同禽獸
名利之心不淡 是非之心常存 奢華為念 只恐衣服飲食不及人 僥倖在意 常望所作
所為皆如願 如此之人 雖說出家 竟未出家 名呼為道 全不在道 以此看來
不及還俗歸家 染苦為樂 何必久戀玄門 指道營生 造下無邊罪過 今生既不能超拔
來世猶墜於苦海 是今生之福果未得 而來世之罪孽早種 當自思省!

邱真人正言之際 山門外來了十餘人 俱是高長大漢 你道這些人是誰?
乃是當年秦嶺山上搭救真人的幾位好漢 趙璧、王能、朱九等

 同著一夥弟兄到這白雲寺來

他們昔日在秦嶺山上救活邱真人 被真人說了幾句罪福因果的話

把他們提醒 各自改邪歸正 做了一個雜貨生意

奔走幽燕之地 卻也可以度活日時 一混十餘年

趙璧、李雄、張建俱已老了 只有王能、朱九尚未留鬚

他們聞聽人言白雲寺有位邱大真人 是個有道之人

 去歲祈禱甘霖 普救萬民

後來又算皇帝娘娘定生太子與白雲禪師打賭

將一座白雲寺贏在手裡

他如今廣招學道修行之人 在那裡講經說法
他們聽見這話,大家歡喜 趙璧曰:
當年我們在秦嶺山上救活那位老師父 他牌兒上有邱某奉行之句 敢莫他如今得道了否!
我們何不同到白雲寺去瞧一瞧?張建曰:我們常行走訪問有道之人 今者或可遂願
也未可知 朱九曰:
只要他有道有德 我等便拜他為師 出家去罷!

趙璧曰:朱兄弟之言甚是爽快

於是大家來到白雲寺 正遇邱真人和眾道友坐在大殿院裡

講這出家學好的言語
見他們進來 邱真人即站起身來說道:眾位好漢 別來無恙 趙璧等皆認不得
邱真人 當下見問 忙答曰:蒙天神護庇 得獲安寧

你這老師父像在那裡遇過 一時忘懷 敢乞明示

邱真人曰:不記秦嶺山餓飯的道人嗎?趙璧曰:

道長就是當年指點我們那位老師父嗎?
邱真人曰:不是我是誰?趙璧等聞言 一齊下拜曰:

別後不覺十年有餘 我等俱已衰朽
老師父容顏轉少 真是有道之人也!

昔日曾說過老師父得道之後 我等要來投奔
望老師父將我等收留 願拜在門下為徒 不知老師父意下如何?

邱真人曰:昔承救命之恩 至今未忘

若說我得道 我實無所得也 不過仗道以開化世人
嗟呼!苦海無邊 回頭是岸 我昔日不過是警戒自己之意

 誰知眾好漢一聞此言
洗心革面 勇於改過 不失為好人 十餘年守志堅實

今者看破紅塵 要來出家 也是一樁快事

但既來出家 俱是前生積有善行 纔能起這個念頭

雖發心為僧為道 必謹遵法言法訓
當要慈心下氣 恭敬一切 不可使性縱情 妄念千般
更宜捨己從人 最忌傷生害命
勿謂我不如人 遂起嫉妒之心 休言他不及我 便生輕慢之意 莫將好勝心凌辱於人
休起槓高念 驕傲乎己

我不如他 是我修積未到 他不及我 是他時運未來道無大小

 德無尊卑 不論富貴貧賤
何分尊卑老幼 有道者為大 有德者為尊 好學者如金如玉

不好學者如草如茅 不賣金銀
財寶 只重仁義道德 天子出家不為貴 乞丐出家不為賤

我當年幼失依怙 蒙兄長提拔成人 知與紅塵無份

一心訪道修真 後遇吾師重陽真人
授以至道 又蒙師兄馬丹陽深為指撥 自斜谷分單之後

深自勉勵 大餓七十二次
幾至殞命 小餓無數 苦難盡言 然而我心如鐵石 寧死不退初心

 越受磨難 其志愈堅
後在番溪行苦工六年 其中困苦 曷可勝言

常言苦盡甜來 一朝頓然醒悟 蒙天眷顧 屢祈雨澤 悉降甘霖

一時名動帝邦 身赴宣召
雖曰:道果未成 到此地步 亦非容易 爾等既要出家 當作斯念 不以富貴動其心
貧賤移其志 視我身為己死之人 今於死中得活 當大起一個念頭 求個不死之法
方可謂之至人也


邱真人話畢 趙璧等皆啼唏噓流涕 痛念真人當年修道之苦 邱真人曰:
不到苦之極處 舌根不盡 智慧難開 今願爾等當於苦處求之 受一番苦
即退一番魔障 受十分苦而魔氣全消也
真人話畢 擇日與他冠巾挽髡
俱各取有道號 自不必題

又說皇后自思 我生下明明是個女孩 抱出殿去 打了個轉 卻變成男孩
把白雲禪師若大一座寺院 輸給邱長春 這都是為我一人生出這段禍來
又恐白雲禪師心中煩悶 遂命內侍宣禪師入宮 安慰一番 說:為這小小孩子
致使我師受累 白雲禪師曰:
數理算定是鳳 不知邱長春用何邪術 換作男孩 臣恐非社稷之福也

皇后曰:當今聖上以乏嗣為念 本后也不敢深言 聖上得了這個孩子
敬邱長春如神仙 每日在御苑內講道談玄 少回宮院

白雲禪師曰:昔唐明皇在位 滿朝文武稱張果為神仙 唐明皇以毒藥入酒中
使張果飲之 張果連飲三盞 口中說道:酒無好酒 餚無好餚 說罷 昏迷半刻
滿口牙齒盡黑 醒來忙索御前鐵如意 將黑齒盡行擊落 閉口片時
滿口後生白齒 唐明皇才信他是真仙下降

今娘娘何不學唐明皇故事 置鴆酒於案頭 宣長春飲之 被若飲酒不死 即真仙也
皇后聽畢 甚喜 即命內侍去宣 不知長春來飲酒如何?


莫說我今人力少  須知身邊玄妙多

   略施些小計   神仙也難逃

花落花開又一年  人生幾見月常圓
打開名利無栓鎖  烈火騰騰好種蓮

影片欣賞→ 日食

好格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