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長春 悟及行道

2009070705:44

元宵燈後更無燈   萬古常明只此心
朗照終天總不滅   光明皓皓到於今

邱長春聞聽採藥人之言 猶如睡夢中被人一棒打醒 才知往事如孩子見識一般
非大人之所為也 急欲脫鎖 卻不知鑰匙在何處 心甚著急 採藥人口:
鑰匙是我拾得 即於袖內取出 將鎖打開 邱長春曰:我是已死之人
蒙足下片言開導 絕處逢生 死而復活 莫大之恩也
採藥人曰:
我又未曾與你銀錢 給你飯食 不過幾句言語勸解於你 信也由你 不信也由你
你若能信 便可以不死 你若不信 終不能生也 生死二字 由你自造 於我何涉?
有何恩之可言? 說罷 飄然而去 霎時不見

邱長春從此以後 把這求死的念頭 如一片雲霧 散得乾乾淨淨 依然青天白日
晴空萬里 毫無障蔽 若不是太白星君一篇正理 拔去他的魔根 縱有百萬天兵
一千個韋馱 把降魔杵打斷 也打不退他這魔障 拔不了這魔根
所以大凡修行人

魔障一來 便要尋著他的根腳 看是從何而起 即於起處輕輕拈去 毫不費力
若魔在這裏著根 你往那裏尋苗 一輩子也尋不出來 就把天下的好話
對他說盡 說不著他的心病 他也不能服你

邱長春自採藥人指破迷途之後 重立玄功 再下苦行 一日來在一個地方 見山川
毓秀 有一道溪河橫於路  正值夏日 溪河水漲 其河平坦 造不成橋架不了船
只好涉水而過 近處鄉人熟知水性 過來過去 原不在意 遠方過客
未免臨流嘆息 不敢輕於渡水

邱長春便起了一個念頭 要做些苦功 行一行方便 有不能涉水者 便把他背過河去
也有大方的人 給他幾文錢 買飲食吃 略可度日 又有些人分文不取 也背他過去
水消乏的時節 便去化齋 早化七家 晚化八家 化得齊來 或遇有飢寒之人
便給與他吃 自己卻餓一頓 若遇雨隔雪阻 竟日不吃 前前後後 數年之間
餓得有百餘回 故如今有云:

大餓七十二回  小餓無數之言

邱長春在此做苦功 夜宿冷廟 見匾額上有蟠溪 眾姓弟子敬獻之句 方知此河
為蟠溪也 忽憶重陽先生 石番溪邊之言 苦根當盡於此也 乃大發恆心 參悟道妙
閑暇之餘打坐用工 如此六年 屢遭困苦 曷可勝言 但到水窮山盡之時
忽又感動 好善之人來 與他結個善緣 使他也可略免飢寒

蒼天不負修行人   只恐修行心不真
若是真心苦悟道   何愁衣食不終身

邱長春行了六年苦功 應該圓滿之時 忽然溪水大漲 來了三人 軍裝打扮 各帶
銅刀 手提人頭 自言斬獲大盜 上省報銷 不識水性 要他背過河去
長春本是來下苦工 焉有不背之理 於是挨一挨二 背過河去 背到第三位軍爺
那人膽小不過 戰戰兢兢 說道: 我生平畏水 汝要小心

長春說:無妨!不必害怕 便來背他 背到河中間 水緊之處 忽一浪打來
邱長春立腳未穩 被浪一推 身子閃了一閃 那軍爺在背上叫了一聲不好 急用手抓著
他衣服 一轉手便將人頭墜落水 那軍爺只叫怎了!怎了! 長春用目一望
見那顆人頭隨波逐浪而去 長春也自作忙 算倒幾步 將他背攏了岸 要去尋那顆人頭

及至回頭一望 波浪滾滾 洪水滔滔 那裏去尋這顆首級?何處去撈那顆人頭?
再看那軍爺時 捶胸跌足 喊天叫地 慌得長春心忙意亂 一時也無主見 即對軍爺說:
你拿刀來 把我這顆首級割下 以償你那個人頭何如?軍爺曰:人頭是我失手墜落
與你無干 長春曰:我是孤身一人 死有餘倖 你乃數口之家 賴此生活 死我一人
活你全家 未為不可!軍爺說:你倒也是番好心 只是我不忍殺你 常言鋼刀雖快
不斬無罪之人 你若要周全我的大事 只可自裁!說罷 將刀遞與長春

邱長春接刀在手 正要自刎 忽聲半空中有人叫曰:邱長春還我笏來!
長春往上一看 只見三位軍爺 站在五色祥雲之內說:吾等三人乃天.地.水三官也
因見
你道心堅固 苦行圓滿 特來化度於汝 汝果然捨己從人 積功累行 今將汝凡身
化作道身 幻體更為仙體 六年悟道已就 七載成真將興 汝可精進勿誤

長春忽然心頭朗悟 靈機顯著 再看手中拿著一片朝笏 並不是甚麼鋼刀 又見三官
之中 一人空手 知是他的朝笏 少不得上去交還 試將身子往上一縱 已入雲端
將笏呈上 三官大帝高駕彩雲 冉冉而去

邱長春正欲縱下雲頭 忽又想起麻衣將士 斷我該餓死 我今道果已成 量不能再受餓
何不借此雲頭 往河東一走 再試他一試 看他眼力如何?主意已定 即將雲頭撥轉
頃刻千里 到了賽麻衣莊前 墜下雲端 走進莊來 見一個二十餘歲的人 就是那年拿飯
出來的小廝 即對他說:
我是來求老先生相面的 那人說: 家尊久未出外 既要相面 可隨我到廳上
說罷 即引長春入內 那賽麻衣正坐在廳上 見長春進來 忙起身接入 待以賓客之禮
坐下喝茶 長春見賽麻衣鬚髮皆白 老邁龍鍾 便曰:數年不見 先生倏而鬢髮皤白

賽麻衣曰:老朽不知在何處會過道長 一時忘懷 邱長春曰:
先生不記螣蛇鎖口 該餓死之人嗎?賽麻衣聞言?即將他相了一相 拍手大笑曰:
妙哉妙哉!道長不知在何處做下大功德事 竟將昔年之相改變了

邱長春曰:老先生嘗言相定終身 永無更改之理 今日然何又說改變之語?
麻衣相士曰: 老朽只知相面 不知相心 今道長相隨心變 非老朽所知也
昔者雙紋入口 是名螣蛇鎖口 應主餓死 如今這兩條紋路 雙分出來 繞於承漿之位
這承漿上又生了一個小小紅痣 配成格局 名曰二龍戲珠 貴不可言 應受帝王供養
福德不可量也!
豈愚老所能知哉! 長春聞言也服他相法通神 即告辭起身
乃回皤溪廟內打坐

只因動了一點計較之心 要去取笑賽麻衣 惹出一番魔障來 正在打坐之時
恍惚之間若亡若存 好像身在萬山之中 忽起一陣狂風 現出一隻黃斑猛虎 張牙舞爪
向他撲來 他卻把這死字看得淡 全不在意

又到杳杳冥冥之際 見一個道童走來說:我師父馬丹陽到了 師叔還不起來相見
果見丹陽從上走來 長春想道不戀情 來也由他 去也由他
忽又見許多人來說:難為你背我們過河 今當收穫之時 與你湊得有一石多麥 儘夠一年
吃用 另外又幫補你兩串錢 縫件衣服穿 說罷 將麥背到他跟前 堆積許高 又將兩串
銅錢拿攏身邊 要他親手來接 他更不在意

愚迷之間 又見一美貌女子 年可十七八 自言被後母毒打 私自逃奔 欲到母舅家去
奈何身孤難走 老師父何不送我一程 感恩非淺 說罷 嬌嬌滴滴 欲哭欲訴
長春總不理會 與他一個無人無我 不識不知

轉眼之間,二嫂帶著幾個小孩是來告訴曰:
你二哥已死 大伯將家園吞沒 使你這侄男侄女 衣不終身 食不終日 我是女流之輩
如何能撫養他們?你可看在二哥面上 念其骨肉之情 如何安頓我們母子
說罷 那幾個小孩子便來拉拉扯扯 哭哭啼啼 三叔長.三叔短 不住喊叫 要吃要喝
胡亂挖抓

長春靜極之中 智慧偶生 若無一物 猛聽得半空中響亮一聲 南天門大大打開
見二童騎一白鶴到面前說:奉 玉敕 請真人跨鶴飛昇

邱長春在皤溪廟內打坐用工 正在虛寂之時 忽見二童子控一白鶴至其前曰:
奉 上帝敕命 請真人跨鶴上昇
邱長春默想三官大帝之言 七載成真當興
焉有今朝飛昇之理 莫非這是我心中陰魔相攻 生此種種虛幻 敗我真道

只這一點醒悟 二童子也不見了 也沒甚麼白鶴 獨自一人坐在半邊蒲團上
窗外星月交輝 萬籟無聲 這真是平白生出許多奇奇怪怪的事來 若不是念頭抱得穩
險些差之毫釐   失之千里
自悔不該逞一時之興 去試賽麻衣 故惹下許多陰魔 若不煉去陰氣 焉能純陽?
又想了一想 必用個混魔之法 方能群陰削盡 使他無隙 可乘乃為上策

於是離了皤溪 來到一個土山 見坡下有一圓石 重可百觔 也是個僻靜之處 乃結草
為庵 打坐其中 若到陰魔發現之時 他便速來 將那圓石往上搬運 移至半坡 復使墜下
又來靜坐 景象一生 便運石混之 如此三年 陰魔盡退 遍體純陽 諸般景象 入眼皆空
靈明日著 天機自應 知有一樁故事 但天機不可洩漏 須去點化一番 若能使他醒悟
可免此沈淪 不失上天好生之德 下開救濟之門 當時離卻土山要去辦這件事情

來說刊隴之地 有個富戶 姓王名雲 家中富豪 人都稱他為王大戶 也算得一個財東


依山傍水而居 自得山環水抱之勝 門外一道溪河 這王雲雖有若大家私 卻居心刻薄
慣使大秤小斗 輕出重入 一味欺貧凌弱 占田奪地 他家那些奴僕 狐假虎威
狗仗人勢 佔騙鄉愚 姦淫婦人 無所不為 仗著主人勢耀 造下彌天罪過 猶然不知

他家門外有一大石 長丈餘 高數尺 頭大尾小 像獅子一般 故此呼為石獅子 在外邊
做活路的人甚多 每到吃飯時 看守莊門的人 趴在石獅子背上 用梆一敲 四下都聽見
即回來吃飯 這是常規

相去不遠 有個山坡 坡上修了一觀音廟 是王雲先祖所建也 施得有地土
招得有住持 王雲當事之時 把住持逐去 將土地取回 只是未曾拆毀廟宇
打壞神像 也算他還有一點善心 雖留下這廟宇 卻成了一個冷廟

邱長春從寶雞地方到此 就在這廟裡棲身 每日聽見梆響 便去化齋 化了十幾次
並無一人理睬於他 莫說化齋 連水也化不到一口 只有一個丫頭 名叫春花 見他來了
幾回 皆空手而來 空手而去 心中不忍 暗地藏了幾個饝 出來與長春丟入袖內說:
老師父快去  此非善地也

又過了兩日 邱長春來化齋 正遇王雲立在門口 長春原本是來點化於他
今見他站在門前 便說了四句話來打動他 話曰:

貪名為利不回頭  一日無常萬事休

縱有金銀帶不去  空遺兩眼淚長流

長春將說畢 只見王雲勃然作怒曰:你這野道 休得在此胡言亂語 我生平是不信佛法
之人 你速自早去 免受凌辱 長春曰:貧道特來貴府化齋  隨會長施濟.施濟
王雲見門外有個拾馬糞的篢子內 裝有馬糞 旁邊有把拾糞的鏟子 他拿過手來向篢內
鏟子 一鏟馬糞 走到長春面前說道:你求我施濟 我便將此物施濟於你如何?

長春正要試他心念 見他這樣子 恐是作戲 故將岩瓢往前一送 他當真把一鏟馬糞傾入岩瓢
邱長春曰:此馬糞與我有何用處?
王雲曰:這糞都是我雇下人工拾來的 今平白與你 也算我施濟也


長春聞言 口稱善哉善哉!那王雲與眾僕俱各大笑 閤家大小聞此言 盡皆發笑,只有
春花心中不然 一見那些奴僕 俱上坡做活去了 暗藏幾個蒸饝 在袖內 走出外來 恰好
正遇長春站立門外 即欲將饝給與他 長春曰:我非來化饝也 有一句要緊的話對妳說
妳可牢牢緊記:若見門前石獅子眼睛紅時 便速到山上觀音廟去躲過一時三刻 方保無憂
說罷 飄然而去 霎時不見

春花把此言記在心內 每日出來看石獅子兩遍 如此數月 卻被一個放牛娃子看出情形
問曰:春花姐 你每日出來瞧這石獅子 所為何故?春花對他說道:
那日化齋的老師父 他對我說 等這石獅子眼睛紅了之時 叫我急到觀音廟去躲避一時
可免大難 放牛娃子聽得此言 甚是異奇!欲與她戲耍 戲耍 暗地尋得一塊紅土
下午牽牛歸來 爬上石獅子去 用紅土在石獅子面上 抹了兩個紅圓圓 就像一對眼睛
抹畢即下來 閃在一邊 看她如何?

是時天色將晚 春花在內 忽然心驚目跳 行坐不安 心中暗想 莫非石獅子眼睛紅了
急忙出外觀看 也不顧主人叫罵 出得外來 果見石獅兩眼通紅 大吃一驚!

竟奔觀音廟去
放牛娃子見她跑上廟去 也隨後跟來 將到廟內 正欲問她 猛然一聲乍雷

震得出搖地動俄而狂風四起 黑雲滿天 霎時間大雨傾盆

如瓢潑桶倒一般 直落到半夜 雨才住點
春花和放牛娃兩個伏在神桌下 耳聽響聲飒飒如千人擂鼓一般 似萬馬爭奔之勢

 到得天明 才敢出來觀看


正是不看之時猶小可 看了之時嚇掉魂 卻原王雲這所莊廊 昨夜不知甚麼時候
蛟龍在此過路 見他這房子修得十分體面 就借往水晶宮去了 只有石獅不肯去
卻倒臥在河當中

來說春花見王雲合家被水打去 未免心酸流淚 少時驚動遠近大小男男女女
齊來觀看 個個俱言老天有眼 報應不爽 又見春花啼哭 便問曰:你的主人全家覆沒
妳怎麼逃脫性命?

春花遂將道長指示之言 對他們訴說一遍 眾鄉人紛紛議論 都說王雲惡貫滿盈
天降水災 那道長想必是位神仙 前來指點於他 他不肯回心 故此被水打去妳雖然
是個丫鬟 卻有點善根 故將妳救出 又帶著放牛娃子不死
看來人生天地之間
總要做些好事 大難來時 方有救星

又問春花:妳今欲如何?春花曰:這廟原是老主人當年造的 周圍這些地土 已捨入
廟內 如今我就在這廟裏帶髮修行 也不想那花花世界 紅塵美景 眾人說:
如此甚好 我們與妳湊些盤費 暫且度日 待秋收之後 不少吃用

眾人說畢 各去湊了些錢糧 交與春花 又尋了一個老婆子與她作伴 春花謝過諸人
從此一心一意 苦志修行 過了數年 邱真人在龍門洞靜養 知她真心向道 便來度她
她即拜真人為師 後來也成正果

又說邱長春自指示春花之後 遂入隴州山中 見一石壁 壁上有洞 乃秦末漢初之間
婁景先生定日月之處 下有溪河 這懸岩石壁臨溪水 其水彎曲轉折 遠處望來 這石壁
如跨在溪上 其洞如門 時人重的是科甲 見此山洞像門一樣 就取名龍門
蓋取鯉魚跳龍門之意也

長春到此 始悟【門上龍飛】之語 應在茲矣 便於洞門養性修真 不到兩年隴州乾旱
隴州太守率領郡民祈禱 雨澤不降 看看苗稼焦枯 萬民憂苦 邱長春乃赴州郡 自言能
禱降三日甘霖 普救萬民 州官大喜 拜請登壇

邱長春乃嚴整衣冠 俯伏壇庭 一念投忱 誠通 上帝 果見滂沱大降 下了三日三夜
田禾豐足 萬民遂安 明年燕京一帶 大遭天乾 久旱不雨 天子率領百官求雨不降
元世祖傳旨 張掛榜文 招求有道之士 祈禱雨澤 有能求得下雨者 高官重爵以酬其勞
皇榜懸掛 各省知聞 隴州太守保舉一人能求雨澤 猜猜此人是誰?

莫教三凡生幻境   陽防六賊亂心田

昔年困饑僅         如今動帝王

北邙山下列墳瑩   荒草迷離怪鳥鳴
長臥泉台人不醒   桃殘李謝過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