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母愛流露以身試藥照顧天使

2008040703:09

精神分裂病是精神病最重類型 看完文章會感覺家屬無奈 精神患者如何生活

為什麼老天要給我這樣孩子? 面對罹患精神分裂病的兒子

廖媽媽也曾經埋怨  但現在她學會和孩子和平相處

深深覺得他其實是上天派來天使.... 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

不管他是醜 是美或是殘缺.....

對於廖媽媽而言 聰明善解人意兒子 是上天賜予她們家一份賀禮...卻在

十四 五歲那年 突然變得鬱鬱寡歡 情緒暴躁 常跟父母起衝突 當時家人以為

正處青少年叛逆期 並不以為意   直到有一天孩子病況嚴重 送到台大急診

才知道他其實罹患了精神方面疾病  這個宣判對廖媽媽來說 簡直晴天霹靂

至今她乃認為《上天跟她開了大玩笑》

孩子患病  全家生活因此轉了好幾灣

孩子今天如果沒有生病 一定會有很好成就 拿起手帕擦擦眼角淚珠

廖媽媽眼睛看著遠處 整個人陷入回憶裡說:《孩子頭腦好 會畫畫也彈一手

好鋼琴》有美術天份的他  國小曾參加過雄獅全國美術第二名 也曾經得過

市長獎  一談到孩子 廖媽媽淚如雨下《大家不要以為精神病患毫無所覺 在沒

有發病時跟一般人正常 他就常常跟我說:某某同學以前成績都沒我好

他們都可以讀明星學校....為了怕媽媽難過 還會叫媽媽不要出去買菜

萬一碰到同學媽媽問我唸那個學校 媽媽會很難過...  聽到他這麼說

廖媽媽的心如刀割  她強忍著淚水跟他說:那有甚麼關係 或者遠遠看到

同學媽媽時避開就好..... 》

就醫前不了解病情   是心中永遠遺憾

如果當年早一點發現兒子罹患精神疾病 趕緊帶他接受治療 也許他今天

還有希望 廖媽媽低下頭 扭轉手帕  我們兒子很可愛 很貼心 我心情不舒服

都會叫他彈琴給我聽   回想起當初 他未接受正規精神科治療

廖媽媽多年來 一直無法諒解 當初醫院看診醫師  如果早點告知兒子異於

常人的行徑 是罹患精神疾病  她也不必帶著他四處求醫 摸索 以為兒子

只是青少年叛逆導致行為異常  其實醫師可以名講 我兒子是甚麼病

讓我有心理準備  我不是不能接受家長   其實 廖媽媽知道醫師的用意

不想直接了當告訴家屬 孩子得了精神分裂病  對許多家屬來說

這無疑是一大打擊 醫師告知家長 孩子罹患的是《情感性精神病》毫無所知

幸好 廖媽媽曾經在醫院上班 稍微有這方面常識 再詢問院內醫師及上網

查相關資料 才知兒子罹患精神分裂病

                                   

求學問題壓力大   保持和學校有效溝通

因為精神疾病患者較無法承受壓力  壓力愈大愈容易發病  加上發病後

無法專心  有時還會出現幻想 兒子功課因此一落千丈  但他憑著過去記憶

考上五專 為避免異樣眼光 入學時並沒有告知老師 同學 他罹患精神疾病

怕大家用岐視眼光看他   原以為他可以順利完成學業 但因為吃藥關係

他無法安靜坐在課堂上  有時會趴在桌子睡覺  老師以為他是故意的

會叫醒他並在同學面前嚴厲指責 造成他拒絕上學

後來廖媽媽跟學校輔導處老師溝通  告知孩子不是故意搗蛋  而是服藥

導致體力不濟 輔導老師還特地到醫院 與他主治醫師會談  之後老師们

取得共識而修改對他的態度  才讓他重回學校

廖媽媽心有所感表示 對學齡孩子來說  家庭以及學校比重各占五成

不只是家人要支持這樣孩子 也要及時語學校老師溝通  否則事後

要再修復挫折感 會比較累

很多人以為 精神病腦袋都不太靈光 其實不然  像兒子對物理 英文 數學

很有興趣 就會把所有精力專注在這些科目上 課堂認真聽課 回家按時做功課

老師覺得他很認真 可以當同學小老師 但後來老師發覺他習慣一直重複

提問簡單數字問題  把他叫過來 出去不要跟人家說 你數學是我教的

這句話深深刺傷了他的心 回家後很生氣地說:《我一定要把數學學好》

此時 廖媽媽心理五味雜陳 不知該稱讚他  還是抱著他痛哭

她紅著眼眶說 其實他們跟一般罹患高血壓 癌症 糖尿病的人一樣

得了慢性病 只要按時吃藥  就可以控制病情的


煤體污名化    兒子心靈受創

很多人因為不了解精神疾病  以為它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這是社會給他們烙印

到現今仍然無法擺脫... 當今社會事件報導多說有精神病 想以精神病減輕罪行

一旦烙上這個印記  便一輩子跟著他們 因為這個社會不給他們機會

也不尊重他們人權 每次兒子看到電視新聞說著 精神病患像一顆

不定時炸彈時 他就會覺得氣憤 情緒激烈地說:《為什麼將一切的過錯

都推向精神疾病...》 這不僅是兒子心中疑惑 也是大多數精神病患心裡想問的

廖媽媽指出 精神病患發作時 確實會做一些傷害他人行為 但只要不激怒他們

他們絕不會主動侵犯我對兒子這麼好以前他發病時【 第一個攻擊的人卻是我

因為那時  我不懂甚麼和兒子相處】發病時兒子個性會變得比較拗

廖媽媽卻會強迫他去做某些事  便被當成主要敵人  後來廖媽媽學著了解他們

行為模式  發病時 盡量緩和他的情緒 有效降低了母子間衝突

因為這些孩子心理上比一般人更脆弱  將這些負面新聞加諸於患者

或家屬身上 是相當不公平  和許多家屬的心情一樣  廖媽媽總是希望哪天

打開電視新聞時 能不再看到這些負面新聞

以身試藥   感受孩子的苦

除了顧及患者情勢 最辛苦的地方在於如何讓他們按時吃藥 廖媽媽說:《以前

兒子都會乖乖吃藥 但後來上化學課時 老師告訴他們 藥物有毒 自此以後

他就拒絕吃藥 還反問我  我又沒有生病 為什麼要天天吃藥?而且藥很難吃

不然妳自己吃看看?》後來 她用了各種方法才說服兒子繼續服藥【你的腦子

生病了所以要吃藥 沒有吃藥 腦袋就無法恢復健康阿】廖媽媽最偉大

勇敢的是 親自試吃兒子的精神藥物 想要了解到底有多難吃 不然患者

為什麼要用各種招式 就是不吃藥?她在以身試藥後 語重心長的說:

【他們吃的藥副作用真的很大 藥吃進一二小時後 心跳加速 頭越來越重

整個人昏昏沉沉 心臟好像要停止一樣 眼睛看不清楚 第二天我跟本無法上班

難怪兒子拒絕吃藥】更讓她感到心疼的是 兒子吃了藥之後 其實跟本無法

上課 卻還能參加聯考 真是難為他了   看著兒子天真無邪笑容 廖媽媽表示:

每次看到兒子病情越來越穩定 我的心情就很好  病情惡化時

心情也會隨之降到谷底

廖媽媽經過八九年時間調適 才能真正侃侃而談兒子的病況 坦然面對

親朋好友以外的人 跟其他家屬分享心情 分享照顧心得......

走向人群    重拾信心

在還沒有參加康復之友聯誼舉辦的家屬教育課程之前 廖媽媽都自己看書

找資料 努力了解如何跟精神疾病患者相處  後來得知康盟即將舉辦

家屬教育課程 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加 剛踏入家屬教育團體時 她的心裡

其實很不安 但看到大家相互鼓勵 支持 才稍為放寬心 但有時 對於剝洋蔥一般

要一層一層把內心深處的痛說出來 剛開始不太能適應  感覺自己赤裸裸地

受眾人檢視 但轉換念頭後 就覺得其實大家都在當彼此心情垃圾桶

讓心裡沉重壓力有個抒發的出口

在家屬教育課程上 大家來自不同家庭 但都因為自己家人罹患精神疾病

彼此相濡以沫【第一次上完課 回家路上 我的眼淚不聽使喚地一直流

內心如刀割一般 難過的無法呼吸 心想自己甚會走到這個地步....】

                                        

彼此都是同路人的親切 把原先陌生的家庭串聯一起 加上照顧經驗類同

許多家長更貼近分享心情及照顧心得 於是她從中學到更多照顧技巧

同時結交一群好朋友 大家不懂互相交換經驗 還可以在心情诅喪時互相打氣

是之前毫無預期的意外收穫

廖媽媽回憶未上課前 自己對精神疾病不了解 常常觸怒孩子 甚至被攻擊

然而上過相關課程後 她開始懂得【察言觀色】只要孩子出現不對勁表情

或是情緒不穩定 她總是想辦法轉移孩子注意力 避免刺激他 也因為這種

實用的照顧及處理技巧 讓她學會和孩子和平相處

我不會對兒子過多學業成績要求 因為精神分裂病的用藥 讓兒子比一般人

需要更長睡眠時間 如果睡眠不足 精神狀況會更不好 因此他投入課業上時間

自然比較少 幸好老師也願意包容 讓他量力而為完成功課   不過 這並不意謂

對孩子縱容 廖媽媽強調對孩子的行為還是要有約束 她會在孩子精神狀況

好的時候 以書面方式條列規約 比如不能講髒話..等 這是她特別學習

醫院護士的管理方式 當孩子講不聽或是違規時 就有憑據可以約束他

生病不可恥   勇敢走向陽光

我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樂觀 堅強啦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
聽到自己小孩罹患精神病

會怨天 怨自己.....覺得前世今生 有些罪過需要我去承擔 但想想自己沒做壞事

對家裡雙親孝順....為什麼老天要給我這樣孩子?不過 仔細想想覺得他其實是

上天派來我們家【天使】....廖媽媽緩緩的說著

《如果今天他是正常小孩 早不知飛到那裡 跟本不會陪在我們身邊》 她認為

生病並不可恥 家有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屬應該勇敢的站出來不要躲在陰暗角落

應該帶著孩子積極迎向陽光 走入人群 像她就常帶兒子泡溫泉 喝咖啡 爬山

吃野菜....等 讓他覺得自己不是被社會遺棄之人

廖媽媽也會擔心有一天她跟爸爸走 誰來照顧兒子所以她都會告訴兒子的弟弟

【爸媽在有生之年 不會把哥哥丟下 以後爸媽走了 也不希望你把哥哥丟下

如果你真的無法照顧他 請選擇正規的機構 讓哥哥有尊嚴的生活】廖媽媽強調

現在帶兒子出去的時候 都會教他街道 路名 以免他以後找不到回家路

【我也教他洗米 煮飯 怕萬一哪一天我不在了 他該甚麼辦?】

某天 她問兒子【如果有一天我跟爸爸中風你願不願意幫我們換尿布你敢嗎】

他馬上回來説:會呀 雖然不知未來如何 但聽到他這麼說 覺得就很窩心

廖媽媽認為 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 不管他是醜 是美或殘缺

為人父母者應用對待 他們都可以感受得到 她同樣希望家有精神疾病患者

的家屬 大家要團結在一起 彼此幫忙 相互扶持

才能改善社會對精神病患的觀感

                                               

牽手向陽這本書 是小羊主治醫師 送給我的 寫下精神患者及家屬

真實黑暗角落 讓大家了解 對精神醫療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