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雅虎部落格惜燈 無奈他何 轉移陣地 小羊在雅虎經營部落 這都是一滴滴智慧結晶要搬來這裡 請大家格友來這裡多多鼓勵 小羊 感恩 再感恩

小羊兩足歲

2009102205:03

2007年10月23日 是羊開格日在 巨匠參加電腦職訓 老師教我們部落格

要寫文章 說勞委會要看 是很重要功課 這兩年來感謝格友陪伴成長

開格日當天老師給我們功課 一時我也不知道要寫甚麼...靈機一動 在宗教31年

就一口氣打出兩篇署光照片 標題 宗教  讓正信信仰 充滿無限署光

照片也在老師  那裡抓了好多...就如此功課完成ㄚ

玩部落格開始扑上 自傳  先從自我成長篇  開始寫....那是羊奮鬥成長過程

牽手向陽篇 是詳細介紹精神病患家屬感人真實故事

健康知識篇 是大家欠缺精神病知識 扑上來 讓大家懂得預防....

羊得了精神病復健成功 在知識回答精神患者 讓他們能成功走出陽光

進到大師之級 藉部落格能夠幫助別人很開心 

志工活動篇 是羊參加導護志工活動系列....

金山活動篇 是羊信仰宗教活動.....

其他文章 也請大家一起回顧.....


今年景氣差很多 有好多格友休格或停格....

回顧去年澎明敏基金會舉辦優良部落格選舉 格友拉票好踴躍 把阿虎系統亂成一團

格友都好開心出文章  自從阿虎系統換新 好像有設定回應人數 很容易中千金999

因此在部落格時間也自然縮減了

兩足歲了 紀念紀念 來紀念我母親大人

寫部落格 寫到慈母時 羊是一天打一小段文章 格友反應說農業社會時代

青年人不會看 羊回應愈陳愈香 母親這篇文章 太感動...格友來留言趕快完成...

這篇文章是部落格開始回應最多人因緣 也有辣妹限制級來回應 我沒有給她回應

以後就結識好多格友 開始互動...感恩大家陪伴成長

母親

平凡中不平凡女人 這篇文章

明天再重新扑上來  ....要去運動喔  身體健康為要 健康就是財富

文章要寫主角那是慈母  唱歌時每當快樂 悲傷就想唱 母親 這首歌 心中一股

熱流產生....好懷念慈恩....      母親1921年六月十日誕生   大命 兩數六兩多

祖母只生母親跟二姨媽   二姨媽難產而亡   沒留子女   母親務農  家境貧苦

孤苦伶仃  節用刻苦耐勞堅強女性  招婿父親  育有五男二女 
父親嗜酒  家計重擔

母親承受 娶媳三人  兩女子均適人 於1981年二月二十七日歸空 享年六十一歲

母親持家理財關念很正確   有地才有財   祖父母把重擔交給母親

只留下一萬元  當時太窮大哥 大姐都沒讀書 
吃的是番薯籤 ( 曬乾 )白米一點點

母親接下一萬元後 買一小塊地    廣結善緣不足款就向鄰居借 我們多是幫人

做三角草工作   母親很會找工作  工事完又接著一件一件來 

我讀小學時候都要先工作  才能上學

母親量入為出  省吃儉用把借款還清

兄弟姐妹一條心 務農工作雖勞苦   母親更辛苦....

要安排工作 一天要煮五餐  兩餐早上十點及下午三點點心...

母親觀念 會吃才能做事  背著孫子 挑著扁擔  
一天走路來回運送點心中餐三趟
 

還要在田裡幫忙雜事   真是閒不起來   有自己牛車  每天傍晚都會把

三角草運回家  母親大清晨及晚上都在做三角草工作...

大家分工合作  兄弟姐妹一條心   黃土變成金

慢慢擴充家產   迎得鄰居羨慕...後來從純務農再轉變

養殖業   開辟魚塭  建豬舍

養豬  養魚 費用支出越復雜...辟魚塭建豬舍就向農會贷款

母親照顧小豬無為不至  母豬生多了  母奶不過親自用牛奶餵小豬

小豬吃飽 趕到小籠裡  免被母豬壓死

母豬在半夜生產時  母親整夜沒睡  顧小豬產下  清理胎盤

被母親照顧小豬存活率很高...

新房子還未蓋   我們家裡豬舍要兩頭跑...

晚上七八點我和四兄來豬舍看書   晚一點由母親及三兄來睡覺

有一次小偷沒偷成  只剪斷鑰匙  我跟四兄就趕到

另一次更慘 小偷知道我們回家吃飯  兩小時空檔

把兩隻軍狼犬毒死   豬也被偷....

三兄建議在農場建新屋   魚塭 豬舍兩者皆能顧到....

賣了一塊地  母親很捨不得 那有賣地蓋房子

賣地蓋房子預算應該 OK  不知道蓋房子雜七雜八費用好多....

賣地錢蓋房子一半就用完   還好當時小豬價錢不錯....

一邊蓋房子 一邊賣小豬  房子終於完成了

務農 + 養殖業   生活工作更加煩忙....一年365天只有過年農歷三天休息

把壓歲錢拿來賭博三天  母親大年初二就開始拿著鋤頭在田園中種菜工作

好天氣有好天氣工作   雨天有雨天工作  雨天要割草給草魚吃

母親就是太會安排工作  這邊沒完成  另外又有了  雜事忙不完...

晚上是最快樂清鬆 睡在草席看星星 數北斗七星...

在廣場跟鄰居孩子踢銅管  騎自行車 躲迷藏遊戲 跳繩  橡皮圈....等

童年玩具要自己作自己想  打陀螺 打棒球 玩龍眼子 灌悉蟀.....

只有牌子跟大富翁要用錢買   其餘要自己動手做  

母親不只勞力也要勞家人事情...

我們旁邊甘蔗園被火燒光了   父親不知利害關係....過幾天就去田園燒稻草

甘蔗園主一口咬定父親燒的  就告父親   我們知道是村里某人燒的

被起訴了請律師  人事費用發了十幾萬

檢察官來火場勘驗好幾次   起火點不是自家稻草園

交代父親上法庭  只答幾句  是 或  不是 這樣就有辦法處理

父親似酒如命  腦筋有點傷害  到了法庭 怕了  一句都答不出來....

法院判決  賠錢十萬元  

母親說:被人冤枉沒關係   有量才有福.....

大兄當兵到金門前線  母親不知流了多少淚  哭過多少次....

交代我存錢給大兄  存一年多 把竹錢筒闢開   一百多元寄給大兄

大兄服完役回來 母親放下心  全家好高興....

大兄感染破傷風  起先是小傷口  越來越痛   趕緊送醫急救  醫生斷定破傷風

病危急時母親不眠不休照顧大兄  大兄體質健壯  醫生把七天藥量  三天打完

總算度過危險期  救回生命

二兄為人憨厚又沒讀書  婚事讓母親操勞  曾到台東找原住民小姐

看有沒有合適  結果還是撲了空  最後有結婚 婚後完全變了

二兄也鬧胃痛  緊急送醫 胃潰瘍開刀急救 身體也讓母親操心

大姐夫出了大車禍  要開腦大手術 母親求神明保佑..

煎熬一段時期  命也總算平安救回來...農業社會以上都算大病

二姐情絲剪不斷  履勸不聽   在外面跟有婦知夫  生下私生女

大兄不管 母親求神託人尋找  不讓二姐受苦...

找出來把私生女給了別人扶養 

母親把她適於員林  也有好歸宿 母親辛苦也有代價...

在高中時期 是家道中落黑暗階段....

大嫂入門相處十幾年都相安無事...三嫂先入門   再來二嫂入門...

人數變多了  家庭也起了變化...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兄長不睦  你爭我奪...互相挑撥  二嫂進門

越演越烈  三位哥哥相繼離開謀生  堂堂大樓剩下幾人 人去樓空之感慨...

當時我真的很討厭女人  撥奪兄弟感情   直到自己結婚後 

才改變女人關感  一個家庭女人是最重要   扮演家庭重要角色

成功男人背後都有女人在推動

家合萬事興   家亂萬事修

四兄也到外面工作   兄弟不睦  人云亦云 受人恥笑...

養殖場工作落到母親跟我之上   豬生病我也學會打針

利用假日混合豬吃飼料  一星期的份量  不夠上學回來  晚上再混合飼料

雖然我讀明星台南二中   心中知道大學窄門何其窄 
大學跟我無緣  在學校是我快樂地方   愛好打籃球是舒解我內心不愉快...

四兄在過幾個月就要入伍當兵   母親把他調回家

我也清鬆了  不夠這段期間賠了很多錢   豬價大跌  魚塭魚也死光了

母親想到四兄將要服役  家裡事情一定要處理

叫大兄搬回來住   豬場 魚塭由他經營  如此家庭才安撫下來

我去當兵時  是我最清境時候  我假日回家  母親提起分家之事

我也管不著  心想兩年能平安服完役就阿彌陀佛

一切事情由母親做主就好  母親多說我很傻 

金錢生不帶來 死帶不走   是我的誰也搶不走..

母親懂得草藥  會煮各種青草水給大家喝   孫子不乖會用雞薯藤洗澡

眼睛昏花會砍枸杞枝葉煮水喝   母親廣結善緣一流

種的水果青菜從不賣  都分給鄰居友人   兄弟多常晏客

母親身體很健壯 長年勞累奔波  突然瘦了很多 檢查出來是糖尿病

那時才四十多歲  吃了很多生蕃石榴汁 糖尿病是富貴病  當時算是大病

母親並沒有因生病而享清福  反而更加煩心   兄弟不合操勞孩兒農事

閒不下來 身體一天一天變差  在我服役期間  接到電報速趕回

母親以送到民生醫院急救十餘天  又轉到台南林外科  醫了二十餘天

列有起色 後遺症來了  耳聾了每兩天要打針醫治

母親長期管理家務  耳聾了 不能適應 一心一意想要好

孩兒到處求神明  真是南北的神明  有神找到沒神  也從北部名法師

專程座飛機下來施法  均無效 發了好多冤枉錢

隔了一年耳朵又會聽到雜聲  好痛苦...母親長期煎熬 又不想再發兒子錢

於1981年二月二十七日約三點服毒而亡 結束一生苦痛...

本來預定要做六十大壽  正在籌備前兩個月就發生這種事情

壽也做不成  彥語有句生五男二女做到死...

母親輪到吃三兄 下來高雄這次顯得很消極   每次吃飯都留眼淚

吵著要回家  沒辦法只住了十多天 就載母親回鄉下 這次母親很反常

僅帶少許牛奶和一杯果汁及幾套衣服 
臨走前交帶我不要結合大兄跟二兄不好

也交代三兄幫助我  就這樣走了  回到鄉下三兄找大嫂 
母親回來多煮青菜給她吃

大嫂來看媽四處找不到  最後在爸房間  媽已躺在地上 叫都不回聲 

只看大嫂大嫂發現情況不對  發現旁邊茶杯  聞到農藥味

急速跑出去叫三兄 把母親送上車 母親快速下來  先把車發動

在送上車到林外科急救 大嫂叫大兄速去 醫生沒辦法  回天伐術

母親真的回去 三點接到電話 騎摩托車直奔醫院  四點趕到大嫂說

母親走了 我抑制眼淚打電話給三嫂  三嫂五點多全家座計程車

走到太平間掀起白布 母親已閉上眼睛 我守在母親旁邊

把母親雙手抱住合同 我也是 祈求濟公老師慈悲

當時三兄回家拿農藥看吃那一種  依藥性急救 遇到二兄告訴情況

二兄說乾三角草未收好 三兄很生氣 不管他 大姐在田裡

父親告知立即放下戴斗笠到醫院 母親急救中大兄大嫂在場

母親看了大兄一下  隨後眼睛一閉  大兄看到這情況也傻了

急救也停止了 我到了太平間 看鼻子嘴巴流著白色農藥

四兄到台北受訓 晚上十點多趕回來 二姐及二姐夫也十點趕到

嗚呼!哀哉 母親臨終 五子二女三媳婦 只一子一媳在旁 哀哉!

我在太平間 醫師摧著趕快送走母親 大兄叫沒車子

只有奔€賓儀館車才要載 三兄看到母親氣息未終止

自己送上車 我和大兄扶著母親送回家 眼淚好想掉下來

母親沒固定位置搬來搬去 哪不心疼 母親真可憐 安置在客廳

三兄想要再移動 我攔阻了 固定那裡就好

母親服毒而亡 醫師不開死亡證明書  必需驗屍已傍晚   要等到明天

母親安置好了點燃大把香  上天慈悲  香煙綿綿不斷  直到明晚入棺安靈

母親靈位香煙不曾間斷 受兒子孫们叩拜  晚上五位兒子同守靈在母親身旁

整夜三兄和我都沒睡   守錄音機播放金剛經

母親歸空死後臉色很好  非人所能料想到的  聽村里人說 服毒而亡

臉色很難看 身體變黑還會打滾   這些都沒有   起先嘴唇有點黑

鼻不知原因帶點紅色痕跡   五官正常身體很軟化   隔早嘴唇黑色漸漸

退了身體變硬了   五官變著更加笑容 慈祥  不懂事孫子還以為祖母在睡覺

面容完全和靈位相片一模一樣  ( 相片母親死後隔天拿生時照片去重照)

奇怪照出來跟母親歸空轉為笑容完全相同   更奇怪

母親鼻邊紅痕越來越大  也越鮮紅  早上十點多來驗屍  驗屍官說是傷

但聽道親說  人去世後血流停止  傷會轉黑不會帶紅

五點多我們把母親全身擦淨  換上喪禮服  以備入棺

換禮服前  燒大把香   祈求諸天神聖慈悲  一邊叫母親軟化

越穿身體越軟化   還可以使母親坐起來   頭部從歸空到入棺

始終都是溫溫的   腳比較硬   尤其雙手特別軟化  在穿禮服

本想七層一起穿   穿很久都穿不上  才一件一件穿

發現最內層買的太小   要不是母親身體及雙手特別軟化

真的連禮服也穿不下   最後把母親雙手彎的很彎

硬把禮服塞進去  諸天神聖太慈悲了

總算母親能乾淨穿上七層禮服歸去

母親本來在午時入棺   怕驗屍來不及  驗屍完成壽還沒來

只好延到戍時才入棺  偏偏碰到我日沖  不孝兒只能在外面

我哭出來了  眼淚不知流了多少   不能見媽媽了  哀哉  哀哉!

母親之恩永遠難以報答..........

母親逝世當晚播放金剛經   隔早結拜大姐拿

地藏王菩薩本願經 及 阿彌陀佛經

每天播放這兩部經    母親逝世三兄決定全家持齋戒殺

直到安葬完畢  以報答母恩

母親葬禮也很隆重

歡迎點入欣賞  ↓

打破傳統菜西公法會

 


慈母歸空當中 守靈時間 寫下母親一生..集一本書

 一支針 一條線 用心計較甲阮成.....